• 设为首页
首页

李建华:“一带一路”使宁夏由开放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2017年04月26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李建华:“一带一路”使宁夏由开放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解说】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银川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宁夏的对外开放始于改革开放,但实际上宁夏真正走向世界,是借助了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特别是国家扩大向西开放、内陆开放为宁夏带来了重大机遇。”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宁夏的对外开放,应该说始于改革开放,但实际上真正的宁夏走向世界,就像你说的是借助了我们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特别向西发展的战略。

  【解说】三年多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西部地区历史性地由开放腹地推向开放前沿,让人们看到了宁夏这样的西部地区开放发展、追赶转型的深厚潜力。

  李建华提出要把宁夏打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宁夏是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省区,距离北京一千多公里,由于地处西部内陆,不沿边、不靠海,过去一直被外界视为封闭落后的地区。要把这个地区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宁夏的信心何在?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因为本身宁夏本身就是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过去应该说陆上丝绸之路,我们宁夏固原是必经之地,历史上我们就是,改革开放也应该是一个参与者。

  【解说】第二个信心还来自于宁夏具有的独特政策、区位、资源、产业和环境优势等。李建华说:“‘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宁夏这样的内陆省区由开放腹地走到了开放前沿,许多开放发展的优势逐步显现出来。”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宁夏地处西部,四面环山,地处黄河,文化悠久,历史醇厚,有很好的人文,这如何变成宁夏的优势,都靠我们去打造的。

  不管说是农业、工业还是文化,都可以在对外开放中搭建一个很好的桥梁,桥梁和纽带作用。

  实际上在对外开放方面,在某些领域方面,应该走到了,应该说开放的一种前沿状态。

  【解说】李建华还向记者介绍了宁夏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的具体举措,他将之概括为“123”思路。

  “1”就是重点打造中阿博览会这一开放平台。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就是我们中国对外开放,我们一般来讲向西方开放,是向美国开放,向我们周边国家开放,但是我们忽略了,非洲地区阿拉伯地区,所以我们一路一带,实际上我们打造的向阿拉伯世界开放的一个战略平台,为国家大外交战略服务。

  【解说】所谓“2”就是重点打造区内和境外产业园区这两个方面的开放载体,把“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双向开放、内外联动的发展路子。

  “3”就是重点打造“陆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三条开放通道。

  【同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我们打造空中之路和网上丝绸之路,将是未来引领中国发展的一个趋势,而且这种趋势打破了地域的限制。

  【解说】李建华表示,这几年宁夏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运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两个“金字品牌”,充分发挥向西开放的独特优势,内外联动、务实合作,加快推进开放宁夏建设,不断提高开放层次和水平,走出了一条内陆省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

  李建华说,宁夏将坚持打“开放牌”、走“开放路”,使宁夏这样的内陆省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记者张楠 让宝奎 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