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忆大飞机的“前世今生”

2017年05月07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讲述国产大飞机的“前世今生”

  【解说】5月5日,中国首款国产大型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成功首飞。在87岁的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看来,若说C919是“今生”,那“运-10”便是“前世”。

  从1980年“运-10”的首飞,到2017年C919的首飞,期间历经了中国自主研制大飞机的数十载沉浮路。

  【同期】(程不时)20世纪时,中国科技界曾经感到两个很大的遗憾,一个遗憾是经济发展方面,就是大飞机没有,大飞机已经搞得快成了结果什么都没有。第二个是军事上,航空母舰没有。真正大家伙,决定国家战略力量的,这个没有。现在这两个都开始露出曙光了,大飞机也有了,军用的航空母舰也造出来了。所以这个是一个大好的形势。这大好的形势不是一个单位搞了一个产品,不只是这样子。

  【解说】回忆起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款大型飞机,程不时说那是1970年,当时“运-10”飞机开始在上海立项研制。

  那时,程不时还在沈阳,从事军用飞机行业近20年,设计了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歼教-1”等多个不同类型飞机。

  1971年,他奉调来上海投身“运-10”项目,曾任“运-10”副总设计师。

  【同期】(程不时)大型飞机和民用这两个概念在中国都是新的,中国从来没有搞过这样大的飞机,在这以前,我所参加设计的飞机,起飞重量大致在10吨左右。而这个运十是第一次超过100吨的,是110吨;在工程技术界事物凡是超过十倍的,就叫做到了另外一个量级,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

  所以有些人说大飞机无非就是大一点,小飞机就小一点,只是尺寸上量变上的变化,(其实)不是,有很多质变。有很多连概念都不同了,规范都不同了。

  【解说】历经十载,1980年,“运-10”首飞成功,之后曾飞抵哈尔滨、乌鲁木齐、广州、昆明等城市,还曾先后7次飞抵拉萨。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历时14年后,“运-10”的研制并未继续,而以一代航空人的叹息告终,中国的“大飞机梦”也暂且搁浅。

  但是,程不时认为,不能将“运-10”定义为失败,“运-10”的研究填补了中国相关领域的空白,为后续的国产大飞机研制奠定了基石。C919在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的同时,也延续了“运-10”的诸多技术决策,比如翼吊式发动机、单通道客舱。

  【同期】(程不时)运十虽然是阶段中间的一部分,但它是阶段中间很成功的一步,这一步在它走的时候,是完全的空白,所以经过全国集中的科技力量,还集中了各个大学的教师,共同来讨论,联合攻关,所以确实攻克了许多的难题,对于民用飞机的领域,对大飞机的领域,都攻克了很多的难题。

  徐明睿 郭容上海报道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