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南省委书记:推动打造“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

2017年05月10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推动打造“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

  【解说】刚刚履新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的刘赐贵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海南持续扩大开放、服务国家大局的着力点,海南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特别是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务实合作,推动打造“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

  海南地处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地段,是中央授权管辖全国2/3海域面积的海洋大省;拥有中国最好生态环境、最大经济特区和唯一省域国际旅游岛的三大突出优势;享有离岛免税购物、入境免签、全域旅游试点、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等国家政策支持;海南成功举办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非合作圆桌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等重要外事活动,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周边外交大局中的分量日益加重;有390万琼籍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绝大部分处于“一带一路”沿线,仅东南亚各国就有200多万人,相互交往历史悠久、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民俗相通;“一带一路”倡议又明确提出把海口、三亚列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强化三亚国际门户机场功能。

  把这些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侨乡人文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是海南推动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唱响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主旋律。

  刘赐贵介绍,近年来海南聚焦周边地区,推动互联互通,开通和加密海口、三亚至曼谷、清迈、新加坡、岘港、槟城、吉隆坡、金边、暹粒等空中直航航线,国际航线由2014年的37条增加到2016年的52条。海南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动旅游、农业、渔业、教育、油气、医疗健康、信贷、互联网、文化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成果越来越丰硕。

  智者求同,择宽而行。刘赐贵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收获发展红利、贡献“海南力量”、争取更大作为,海南将推动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共同打造“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

  刘赐贵认为,打造“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基础是互联互通,核心是产业壮大,关键在互惠共赢。

  首先,海南要与东盟各国开通更多直航或中转联程航班,深化港口合作,共同打造畅通、快捷的人流物流网络。

  其次,要加强政策创新、共同营销、信息共享、人员培训等方面合作,以资本、人才和服务合作为纽带,整合沿线旅游资源,联合开发“一程多站”跨国邮轮环线等具有海上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线路和休闲旅游产品。

  再次,创新利益连接的合作协调机制,实现合作各方精细分工、各展所长、互惠共赢。

  刘赐贵表示,海南以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为突破口,共同发力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成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通道。

  记者 杨旭 王辛莉 海口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