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传播基础

2017年05月12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传播基础

  【解说】5月11日,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支持,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北京中医药科学与文化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为中医药担当,为大健康建言”为主题,旨在探讨中医药发展的科学性及中医药文化的发扬与传承。

  【解说】2017年1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指出要实现中医药与沿线各国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融合发展。

  【解说】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秘书长桑滨生表示,中医药作为我国特有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民心相通”任务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同期】(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秘书长桑滨生)

  中医药目前在世界上已经走到了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的也非常广泛,现在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应该说得到了沿线国家的广泛共识和积极参与,中医药作为我们国家的特色优势,在“一带一路”几个大的任务中,特别是在民心相通这个任务中,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解说】“自古以来,中医药就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表示,中医和中药在东亚和西亚等国家都有所应用,具备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传播的良好基础。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

  我们中医中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中医实际上有历史性的了解,因为交往比较多,在这些国家,中医中药实际上正在越来越多的被接受,比如说东亚的一些国家,他们本来自己就有一些中药方面的应用,到了西亚那一带,在历史上我们交往比较多,他们也了解,我想我们的中医的中成药,在他们那里是非常容易接受的。

  【解说】高润霖表示,中医的一些疗法非常实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受程度比较高。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

  最方便的一个是我们中医的理念,第二个是中成药,第三个是针灸。另外像拔火罐这些民间的疗法,而且这些疗法确实很有用,所以他们也很容易接受,我想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我们中医院在这一带的传播,肯定会取得很大的进展。

  记者张楠 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