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近百名中外志愿者清洁珠峰北坡“清洁行动”常态化

2017年05月12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百名中外志愿者清洁珠峰北坡 山峰“清洁行动”将常态化

  【解说】5月10日,由中国登山协会、西藏体育局主办的珠峰北坡“清洁行动”在珠峰北坡大本营启动,来自国内外的登山队队员、高山协作和珠峰北坡所在地定日县牦牛驼队和志愿者等近百人参与。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说,此次在珠峰北坡前进地以下首次举办大规模的清洁活动,旨在保护珠峰北坡的环境,让北坡登山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以此举措提高当地民众及登山探险者的环保意识。

  【同期】(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 尼玛次仁)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屋脊第三极,也是我们登山者的精神家园,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它。今后呢,就是说在攀登的费用里面,我们一定要拿出一部分资金,去清理这个(珠峰),这次是大规模的(清洁)是从6500米(以下),明年开始我们还要从7028米、7790米、8300米以上,也要进行一些这种清理活动。

  【解说】此次“清洁行动”将重点清理珠峰北坡大本营海拔5200米至前进营地海拔6500米之间遗留的生活垃圾,包括酒瓶、饮品、易拉罐、包装塑料袋,以及废旧帐篷、废氧气罐、登山绳索等固体废弃物。尼玛次仁表示,这样的清洁行动不仅在珠峰北坡持续进行,同时还会适时在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等展开环保行动。

  西藏登山协会党支部书记索南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登山探险者和前来旅游者的人数急剧增加,所产生的垃圾越来越多,山峰所在地的环保问题日益凸显。

  【同期】(西藏登山协会党支部书记 索南)

  今年我们就是结合这次活动,从大本营到前进营地的整个垃圾都要清洁干净,这是不光是今年的一个举措,而且是我们从今年开始,像这种清扫活动也好,清洁活动就是常态化,下一步每年都要把清扫活动都要进行。

  【解说】自1953年新西兰攀登者艾德蒙·希拉里和他的夏尔巴向导登津·诺盖首次登上珠峰以来,至今已有超过4000名登山者成功登顶。瑞士登山探险家凯瑞,来西藏登山已有30年,他对珠峰的壮美及珠峰北坡日渐改善的环保等赞不绝口。

  【同期】(瑞士登山队领队 凯瑞)

  西藏应该为拥有如此雄伟壮丽的雪山而感到自豪,我认为这一次对于大本营和登顶沿线的清扫工作很有意义,这种对于世界第一高峰的环境清洁工作,更是需要很多国家一起来做的,这一次的清洁工作对于增加登山途中的安全性帮助也很大。

  【解说】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牦牛驼队队员达瓦顿珠,在珠峰北坡大本营负责运输已有11年。在他看来,珠峰北坡的登山者和游客在逐年增多,但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好,珠峰北坡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同期】(牦牛驼队队员 达瓦顿珠)

  登山队等启动了清扫垃圾活动,我们有50头牦牛从6500米处运来垃圾,我们一共有17人参加,以前我们偶尔也运垃圾下来,但没有今年这么多。以前环保意识不高,现在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

  【解说】今年4月份珠穆朗玛峰北坡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登山营区,各国登山团队全部接入国家电网,代替以往的柴油发电机,营地通电后消除了发动机带来的噪音干扰,让登山者获得更好的休息,还降低了柴油发电机对珠峰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同时让珠峰北坡大本营实现真正的“低碳生活”。

  贡桑拉姆 次仁旦塔 珠峰大本营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