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南儋州肉粽藏“乾坤” 古法制作技艺延千年

2017年05月19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海南省儋州市被誉为“中国粽子美食之乡”,该地区用传统制作工艺生产的蛋黄肉粽因其十分美味在海南岛内极富盛名,也被人们称为“儋州肉粽”。

  现年71岁的麦永安是儋州肉粽传承人之一,据麦永安介绍,儋州肉粽的传统制作工艺是指祖先一辈辈传下来选材、腌制、煮粽的方法与“规矩”。麦永安表示,选材要选当地跑海鸭蛋黄、火山区域种植的糯米、当地的花猪肉,三者缺一不可。因为肉粽是咸味,所以腌制肉和米的配料是肉粽的灵魂,共有酒、盐、秘方等7味料,其中自己的秘方另含7味料并且绝不外传,腌制的方法及配料比例是一辈辈传下来,每位师傅都熟记于心。煮粽子需12个小时,这才能将米香、肉香、蛋香及叶子香味合为一体。

  【同期】(儋州肉粽传承人 麦永安)它的口感你吃了,你打开起来闻到,你闻到你口水流,吃了又不油腻,不喝水,就达到这样的水平,因为我们加强这个技术力量,还要保障他这个煮粽没有夹生,晚上我还要跟他值班一定要保障这一点,味道好、不夹生就是好产品。

  【解说】儋州市粽子行业协会副会长田传明表示,儋州肉粽制作工艺具有千余年历史,最早可追述到汉代,其原材料选择及独特的口味是儋州肉粽十分鲜明的特点。如今通过互联网及传统营销模式,销往内地多个省份。但为了迎合民众的需求,目前儋州粽子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品种、口感多元化发展。

  【同期】(儋州市粽子行业协会 副会长 田传明)产品也在不断的多元化,在保持传统蛋黄猪肉粽、蛋黄排骨粽、蛋黄豆粽之类的情况下,现在进行开发,蛋黄红鱼粽、椰香粽、水晶粽、水晶玫瑰粽,这些都是系列的开发联动,逐步逐步儋州粽子的口感、形式展示在广大消费者面前。

  记者 李宇凡 林士杰 海南儋州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