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划旱船推铁环 北京一学校把“文化庙会”搬进校园

2017年06月01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划旱船推铁环 北京一学校把“文化庙会”搬进校园

  【解说】“兔爷儿”“糖人”“缠缯子”,许多老北京人记忆深处的传统手工艺,在儿童节前夕走入到北京一学校的课堂间。

  5月31日,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为庆祝“六一”儿童节,举行了一场亲子文化庙会。学生们参与到“庙会”中动手动脑,亲身感受传统文化。

  【同期】(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六年级学生 李昱佳)

  今天学校和老师们为我们精心准备了一个“六一”儿童节的庙会,我感到特别的开心。同时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说这个大公鸡就是我自己吹的,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同期】(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六年级学生 恒邵彤)

  我刚才在上课的时候做了一个彩蛋,我之前只在电视或者是平板电脑上看到过,今天就是亲自试验了一下,感到非常开心。

  【解说】记者在学校看到,教室、操场和楼道变身为“传统文 化体验区”、“民族体育项目区”和“猜谜语区”,全场近两千名学生及家长沉浸其中。

  许多家长也利用这样的机会亲近子女,与孩子一同度过别样的儿童节。

  【同期】(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二年级学生 于润心)

  比如说舞狮吧,我能跟我爸一起照照片,我觉得非常开心;比如说猜谜语,我觉得能动脑也是特别好玩。

  【同期】(学生家长 于龙江)

  对于孩子来讲呢,他通过玩这些东西呢,尤其像猜谜语会对他的大脑智力开发有一定的帮助;然后玩各种小的运动呢,是对他的手脚的协调性会有很大的(帮助),他自己会认识到这些项目应该怎么去做。

  【解说】“旱龙舟”“推铁环”“抖空竹”,这些已经远离孩子们视线的“怀旧玩具”重新出现在学校操场上。该校负责人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传统文化味道的儿童节。

  【同期】(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执行校长 郝海鸥)

  这次我们设计了推铁环,还有舞狮,还有划旱船,这些都是传统的这种游戏,孩子通过接触它,了解它,熟知它,原来在以前的时候还有这样的课程,通过这样的体会,孩子更加深刻地了解传统文化。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