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大熊猫护养员:相伴18载悉心照料 盼熊猫开心长寿

2017年06月07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香港大熊猫护养员:相伴18载悉心照料 盼熊猫开心长寿

  【解说】正在尝试从玩具竹筒中取出竹笋的,是已经在香港海洋公园生活了18年的大熊猫安安。今年31岁的安安,是全世界最长寿的雄性圈养大熊猫。经过多次滚动和旋转玩具竹筒,藏在里面的竹笋从筒口掉出,安安叼起竹笋捧在两手之间,专注地享用着“美食”。头顶两只黑黑的耳朵也随着安安咀嚼竹笋动了起来,吃相呆萌讨喜。

  已经陪伴和照顾了安安18年的海洋公园动物护养员吴乃江在一旁认真地观察着安安的进食情况。吴乃江说,大熊猫的嗅觉非常灵敏,所以能闻到在玩具竹筒中藏着竹笋。和人工饲养相比,大熊猫在自然环境下的觅食难度要大得多。海洋公园方面经常会通过动物玩具和设施,适当增加大熊猫取食的难度,训练它们的觅食能力。

  吴乃江已经在香港海洋公园工作了39年,一直从事照顾动物的相关工作。1998年,当得知中央政府将赠送给香港两只大熊猫幷在海洋公园饲养时,他主动向公园请缨参与照顾大熊猫,幷到四川卧龙和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学习,了解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和公园管理经验。1999年,赠港大熊猫安安、佳佳在香港市民的期盼中抵达香港,它们的名字一直被认为寓意着香港“安定繁荣、再创佳绩。”而对于吴乃江和海洋公园的大熊猫护养团队来说,除了迎接大熊猫抵港的喜悦,还面临着大熊猫初到香港的适应磨合期带来的挑战。

  【同期】香港海洋公园动物行为及环境丰容经理 吴乃江

  四川话叫佳、安,一叫它们就来了。我们一开始叫安安、佳佳,根本就不理我们,我们也学(四川话)佳、安,来了(香港)以后我们还这么叫的。卧龙喂窝窝头(给熊猫),但香港来讲我们会用高纤维饼干,那我们怎么样把窝窝头转成高纤维饼干?刚开始我们一块窝窝头一块饼干这么试探,它不吃。窝窝头它吃,一放饼干它就吐掉。后来想办法把窝窝头掰碎一点,把高纤维饼干给它碾碎、碾成粉末掺到里面。要吃一起吃。少量的饼干粉,大量的窝窝头,慢慢转。

  【解说】有了安安佳佳的饲养和护理经验,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海洋公园又迎来了第二批赠港大熊猫盈盈和乐乐。除了照顾国宝们的吃喝拉撒,海洋公园的大熊猫饲养和护理团队也格外关注大熊猫的健康状况,希望能通过努力,让大熊猫有更好的生活质量。

  【同期】香港海洋公园动物行为及环境丰容经理 吴乃江

  所有的动物都这样,我们一定要让它们在我们生活的环境里面生活得开心。我要做的是,怎么样令它开心。怎么令我们的熊猫,在这生活的更加长寿健康。

  【解说】吴乃江介绍,通过训练,海洋公园的大熊猫已经可以在不需要进行麻醉的状况下,配合测量血压、X光片拍摄等医学检查。随着佳佳安安步入老年,公园方面也慢慢摸索出了在食物中添加熊猫所需药品的方法,让它们能保持更好的健康状况。2016年,38岁的大熊猫佳佳在海洋公园离世,这个年龄大致相当于人类的114岁,已经是全世界最长寿的圈养大熊猫。而对于正处在繁殖年龄的盈盈乐乐,海洋公园则希望能用更多方法帮助它们早日产下大熊猫宝宝,并一直就此与四川卧龙的专家保持密切联系。每年到了繁育期,海洋公园都会暂停开放盈盈乐乐所在的熊猫馆,减少外界干扰。

  吴乃江笑谈,护养大熊猫的18年里,他和大熊猫相处的时间比和女儿还多。因为长期和大熊猫接触,他经常带着一身竹子味儿。女儿经常说,一闻见竹子味儿就知道爸爸回来了。

  吴乃江说,工作中,他感受到香港市民对大熊猫非常关注和喜爱。截至2017年2月,已有超过2970万人次到访海洋公园的熊猫展馆。很多客人不仅专门来看大熊猫,而且对熊猫观察的仔细程度完全不输熊猫护养员,还会把自己观察到的大熊猫行为讲给护养员听。

  如今,赠港大熊猫已经成为了连接香港和内地的一种情感纽带。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港人纷纷慷慨解囊捐助。为了感谢香港同胞的帮助,四川卧龙熊猫基地也免费对香港居民开放,欢迎香港同胞到大熊猫的故乡多走走、多看看。

  记者 闫宇赫 任凯 香港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