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创新驱动浪潮起 “侨”帆启航正当时

2017年06月14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创新驱动浪潮起 “侨”帆启航正当时

  【解说】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6月13日在北京闭幕。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出席在大会期间举办的“华侨华人与创新发展论坛”,与华侨华人科技界人士共议如何以创新驱动自身事业的转型发展、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献计出力。

  【解说】许又声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侨务工作与国家发展“同频共震”。

  【同期】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 副主任许又声

  应该说多年以来吧,我们国务院侨办在为今天的发展服务方面,我们一直是“两手抓”,一手抓引进资金,一手抓引进智力。

  【解说】许又声表示, 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有科技的力量做支撑,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这也为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解说】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总会会长蒋为民介绍,社团在美国设有16个分会及专业学会,在中国国内十余座城市设立联络处 。此次参会,他深深感受到中国对专业性人才的重视。

  【同期】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总会会长 蒋为民

  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逐渐成为中国与海外进行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合作的有效桥梁,中国引进海外资金、先进技术、社会管理经验的重要渠道,招财引资的人才的资源库,人才联络站,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国际化的协助者,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公共外交的生力军。

  【解说】2007年5月,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常务副主席段燕文在国侨办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计划支持下回国创业。段燕文说,回国创业已成为华侨华人的新潮流。

  【同期】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常务副主席 段燕文

  也是在国侨办的支持下,我们就开启了回国的创新创业的发展历程,大家知道,这个科创会成立到今天,实际上一年半的时间,现在已经有295位委员,在五大创新领域,显示了强大活力。

  【解说】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席姚力军在2005年开始创业时,还面临“博士有什么用?”的诘问。到如今,科技人才政策越来越完善,科技金融力量崛起,人们也认识到离开创新驱动没有明天,他认为,中国这一轮转型升级成功了,同时他也呼吁像他一样在海外留学的人,抓紧时机回国创业。

  【同期】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席 姚力军

  今天是呼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时代呼吁创业者,时代也造就了创业英雄,所以我们能够上市,实际上是因为在跟着时代的潮流在发展,跟着时代的潮流在潮起潮落,我们的奋斗也是这个时代潮流里面的一个小小的浪花而已。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