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山西35所高校毕业季联展:传统非遗项目受热捧

2017年06月14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舞台上,孙悟空、二郎神等形象汇聚一堂,幕布后,演员或对着镜子梳妆打扮,或整齐排练,50多个面塑形象,栩栩如生,6月13日,在山西省第二届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上,这组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毕业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2016年10月,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八名学生在老师胡旭春的带领下,开始制作面塑《粉末春秋之台前幕后》。

  【同期】山西艺术职业学院老师 胡旭春

  有一次跟上一个剧团出国,当时没有做这个,只是做了一个简单的面塑,然后看他们演出,也看到他们在幕后的辛苦,所以回来之后就有这个灵感了,就开始做这个作品,做了这个台前和幕后的感觉,因为看到他们台下有多辛苦,台上有多辉煌,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这种感觉呈现出来,把他们的辛苦展示出来。

  【解说】面塑是源于山西的民间传统艺术,以糯米面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虽然面塑的制作方式比较简单,但却是一种艺术性很高的民间工艺。据介绍,这些面塑由8个学生历时半年完成。

  【同期】山西艺术职业学院老师 胡旭春

  这个场景只是做了里面的七八种,它有二十多种,这个做完拿回到学校之后,我们还继续往里边再做,做好了之后希望把它带出国外,跟舞剧团,他们在演出,把这个摆到前厅展示。

  【解说】山西面塑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胡旭春介绍,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开设面塑课程两来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青睐。除面塑外,山西艺术职业学院还开设剪纸、漆画、布艺等课程。他认为,这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同期】山西艺术职业学院老师 胡旭春

  就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传统面塑,非遗,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不要一说山西的面塑就是花馍或者简单的十二生肖,它其实不是,它其实可以做成各种人物百态,都可以表现出来的。

  【解说】除了面塑作品,一组永乐宫壁画为题材的漆画,也引起了观众的关注。用生漆涂抹木板,并包上麻布,放置一段时间后打磨光滑,随后放到温度为23度,湿度为75度的阴房阴干。反复多次才能完成漆器制作。中国现代考古发掘实物证明,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并使用天然漆的国家。历经商周直至明清,中国的漆器工艺不断发展,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同期】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学生 张永玉

  手工打磨,手工推光,我特别喜欢这种动手的工艺,刚好漆画也是传统工艺,永乐宫也是山西传统的代表,所以就做这个永乐宫的壁画。

  【解说】据了解,本届美展由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文化厅主办,共展出作品600件,作品种类包含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漆画、综合材料等,来自山西35所院校的两万名美术毕业生参与展览。展览将持续到7月9日。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