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华商话一带一路:抓住发展新机遇 当好超级联系人

2017年06月14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华商话一带一路:抓住发展新机遇 当好超级联系人

  【解说】“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它为何能吸引海外华商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华侨华人为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摩拳擦掌,他们该如何发挥联系人的重要作用?

  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于6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大会期间,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与众多华商代表围桌而坐,就上述议题展开广泛讨论。

  【解说】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只是大企业的福音,中、小型企业也能参与其中,只要选对切入点就能有所作为。

  【同期】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 谢国民

  对这个“一带一路”,我已经在泰国学习进行了三年,越学习就越看到机会,而这个机会不只是大企业的机会而已,大中小(企业)都有机会参与。我也会详细的做一些报告给裘主任,说那我们大企业有什么机会,中企业有什么机会,小企业有什么机会,这就是我回去要做的事情。

  【解说】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表示,随着对“一带一路”倡议了解得越发深入,新加坡华商群体的热情日益高涨,工商联总、中华总商会等机构举办了各种活动。

  【同期】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 黄山忠

  现在新加坡华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概念越来越了解,新加坡的工商联总会,中华总商会等商业机构都举办了各种各样的宣传、推广活动,协助新中两国企业对接项目,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许多努力。

  【解说】听取代表发言后,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

  【同期】国务院侨办主任 裘援平

  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能够把发展机遇送到我们海外侨胞、港澳地区企业家的家门口,让你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住在国的发展、祖籍国的发展和你们个人事业发展三赢的这样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点。

  【解说】拥有语言通、行情懂等优势,华侨华人历来被视为连接中外的桥梁与纽带,而其中的华商群体,则因具备更加广泛的政商人脉和更为丰富的产业资源,可在中外交流合作中扮演“超级联系人”的重要角色。

  【同期】国务院侨办主任 裘援平

  所以怎么能用好祖籍国和住在国两边的资源,发挥好自身的独特优势,这是当好超级联系人的一个关键所在。

  【解说】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在港华商在对外贸易、金融创新等方面优势明显,一些国际市场团体能够在宏观经济、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内地市场提供借鉴和帮助,协助内地企业降低投资和贸易风险,为内地引进更多高端人才。对于华商来说,能做的事还有很多。

  【同期】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 许荣茂

  无论是协助开拓资金融通渠道、发展多元化融资手段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还是加强与沿线多领域全方位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特别是协助和防范市场风险,可以说协助国家建立多层次的人才联盟合作和交流平台,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文化使者。

  记者 刘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