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追忆香港回归前的最后12秒

2017年06月23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追忆香港回归前的最后12秒

  【解说】北京时间1997年6月30日23时59分48秒,香港会展中心内的香港政权交接仪式进行至最关键时刻,英国国旗却比原定时间提早了12秒降到旗杆底部,国歌声随之停止。

  此刻,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都屏住了呼吸。

  站在主席台下的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大队长程志强知道,五星红旗必须也只能在12秒后升起。

  【同期】(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 程志强)

  我这个手上上来以后有两个意思,稳住有情况了,这是第一;手一回就开始了。

  【解说】20年后,程志强——这位香港回归和澳门回归的重要亲历者,对中新社记者追忆说。

  7月1日0时0分46秒,国旗按原定计划上升到8.28米高的旗杆顶端,国歌最后一个音符同时结束。朱涛和两名护旗手宋月强、王应辉走下主席台。

  【同期】(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 程志强)

  任务完成了,我们(升旗手)朱涛,包括舌头,满口都是血。

  【解说】程志强说,仪式开始前,朱涛就已开始流鼻血。他帮忙用凉水拍额头,再拿棉花塞进鼻孔,为防止特写镜头前鼻梁两侧高低不一,塞完棉花后还使劲捏其鼻翼,让从外部看不出来。

  【同期】(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 程志强)

  他向我报告的时候,那个血为什么没流出来呢,他都吸进去含在口中了。他已经认识到这形象的生命力,形象与国家,形象与民族、与炎黄子孙同在的重要性。

  【解说】从1997年3月接到参加交接仪式的任务到正式上台,仪仗队只有不到4个月的训练时间。程志强在此期间多次与张景山南下香港,一是与英方沟通,二是为更加详细地了解会展中心的构造。

  他透露,为了测量旗杆高度,曾“悄悄”用钢笔在旗杆绳子上做记号。

  【同期】(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 程志强)

  我拿那个钢笔把绳那个地方标了个印,我就拉上去,拉上去我再往这头标了个印,我就把它拿下来,我量了量。

  【解说】回到北京后,程志强在训练场几乎按原比例搭建会展中心场地,“连台阶高度都一模一样”。

  【同期】(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 程志强)

  (朱涛)为了升旗他把三角肌都拉瘫了,胳膊跟肩周炎一样的。我给他拿了个小录音机,把《国歌》在上面倒了若干遍,别在他的腰带上,天天一遍《国歌》,《国歌》是几分钟,旗杆是多高,拉几把,左手在上还是右手在上,我说升旗降旗你要拉够五千下才能找出感觉来。

  【解说】程志强说,虽然50名队员是从仪仗队数百人中择优而来,但短时间、高强度的训练让许多战士像朱涛一样“出了状况”。

  【同期】(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 程志强)

  肺部和肺隔膜的那个夹角处长了一个比鹅蛋还大的瘤子,鹅蛋,不是鸭蛋也不是鸡蛋,是鹅蛋(大)的瘤子。我是由于任务紧张、操心过度、生活没有规律,我得上了甲亢病。

  【解说】“这次可不是(升旗)那么简单,它是一次清洗了150年来国耻(的仪式)。”程志强在行前动员时曾跟队员们说:

  【同期】(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 程志强)

  我们这个升旗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让国人震惊,让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就这一升旗扬眉吐气。

  【解说】如今,程志强已退伍近7年时间。身材魁梧的他说,每次谈到“九七”香港回归的故事,总能找到当时的激情,祝福香港!

  记者徐朋朋 杨程晨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