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香港回归20周年成就展:20年,香港与祖国“同心跳”

2017年06月28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2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成就展。

  从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办事处入口牌匾、“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邮票小型张的展品展出,到《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即将落成的大型跨境基建的具体介绍,体现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印证了香港与内地合作、共达双赢的成果。

  【同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助理主任 黄敏)

  我们希望透过这个展览,一共10个展区,让大家一起来体验一下香港过去20年来最新的发展,和在“一国两制”以下所取得的成就。我们有很多的装置,除了图片以外也有展品,还有很多互动的设置,像刚才大家进来的时候(看到的) “同心”装置,一个模拟心跳的装置,可以让大家一起把手放到上面,收集大家的心跳。

  【解说】展览现场,“同心圆”、“回到二十年前的自己”和“我是大明星”三个互动装置人气颇高。香港女孩黄玉堃站在展厅入口处的“同心圆”互动装置旁,向观展民众介绍装置。

  黄玉堃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这次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她借由在香港驻京办实习的机会,担任“同心圆”互动装置的导览员。

  【同期】(香港驻京办实习生 黄玉堃)

  按的人就是把手放在那,就是为祖国贡献他的心跳,越多人按的话它就跳得越快,一个人按的话三秒跳一次,两个人就两秒,三个人的话就一秒跳一次,上面那个数字就是他们今天贡献了多少心跳。

  【解说】现场还展示有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送赠予香港搜救队的致谢锦旗;香港爆发“非典”期间,国家伸出援手,协助港人渡过难关的图片等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现场一位名叫刘文填的风车艺人,亲手制作了20面以紫荆花为主题的风车,送到展览现场。

  【同期】(风车艺人 刘文填)

  一个半月以前呢,设计制作了香港回归紫荆花风车DIY产品,这个紫荆花风车呢,它的中心是一个漂亮的紫荆花,我们打开之后就像香港的区旗一样,是非常漂亮的一个紫荆花,我特意设计的。

  【解说】该展于26日开幕,27日起向公众免费开放,并将持续到7月16日。本次展览共分为“一国两制”、“香港近况一览”、“一起紧握机遇”等10个展区,共展出40余件(套)展品、40多段视频及230多张照片,现场还有模型、多媒体制作和互动装置,图文并茂,全方位向观众介绍香港回归20年来多姿多彩的城市面貌、最新发展,以及未来的发展蓝图。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