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台北餐厅里的布袋戏:古味十足 创意不断

2017年07月11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台北餐厅里的布袋戏:古味十足 创意不断

  【解说】一边享用着美食,一边看布袋戏的表演,还能有机会上台秀一把,这会是怎么样的一种体验呢,近日,在台北市叙旧布袋戏团记者就亲身体验了一番。

  【解说】一米多高的戏台被装饰得浓墨重彩。陈建华和同伴藏身在布幔之后,木偶人物则跳跃于搭建的布景之中。舞台上,玲珑精致的玩偶,搭配诙谐幽默的配音,不同的人物性格辅以不同的语言风格,陈建华和同伴的默契配合,场下观众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同期】叙旧布袋戏团 团长 陈建华

  希望说让更多的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能够了解到这一个传统的布袋戏,那因为它是一个很活泼,很可以多元,可以适合创新的一个表演,因为它是偶戏,不是人嘛,所以可以给你很多的想象空间,所以我们就利用它的特色,那我们就不断地去做出各种的变化。

  【解说】17世纪,布袋戏在福建泉州、漳州,广东潮州等地流行,并随移民传到台湾。戏偶偶身很像用布料做的袋子,因而得名“布袋戏”。在电视机还没有普及的岁月中,“布袋戏”渐渐成为台湾民间重要的娱乐。

  【解说】很小的时候,陈建华就被家乡庙会上布袋戏的表演深深吸引。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怀揣着对传统艺术的喜爱,陈建华创办了名为“叙旧茶饭剧场”的红茶坊,经营了数年后,陈建华将茶坊转变成“布袋戏主题怀旧餐厅”,并安排布袋戏表演及开班授课。

  【同期】叙旧布袋戏团 团长 陈建华

  布袋戏最早都演一些传统故事啦,三国啦西游记啦水浒啦这些,那因为这个在台湾发展很久了,所以我们就需要有些创新,那有些都会跟着时代的改变,会随着时代与时俱进。

  【解说】陈建华告诉记者,布袋戏对表演者要求很高,一个人要掌握唱、吹、打等全部手艺。目前,陈建华也不断地尝试在传统偶戏表演基础上,注入更多元的偶戏、戏剧的“营养”。

  【同期】叙旧布袋戏团 团长 陈建华

  自己编出非常多新的故事来, 那也迎合现代年轻人的喜欢啊, 或者现在的这个思想,做一些比较活泼,比较有趣生动一点的演出啦,那我想就已经不再局限在一个传统的故事里面啦。

  【解说】说话间,陈建华和同伴已经表演完了数首曲目,接下来,便是食客们体验的时间,陈建华手把手地将布袋戏表演中,奔跑、摔倒、翻跟头等基本技法传授给大伙。在他看来,藉由美食让人们时常亲近和重新体验布袋戏,并以此传承、推广这一文化瑰宝。

  记者 吴晟炜 台北报道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