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福建晋江“家门口的陶瓷博物馆”

2017年07月30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痴迷收藏古玩27年,来自福建晋江安海镇的黄祖猛在收藏界小有名气。他创设清远斋展示了各种陶瓷、玉器,而他最终的梦想是希望能够开办一个私人博物馆,将他收藏的古玩珍品展示给市民,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解说】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被誉为“家门口的陶瓷博物馆”的清远斋。近70平方米的斋号内,摆设有200余件陶瓷、青铜器和字画等古玩。谈及收藏的经历和古玩背后的故事,黄祖猛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同期】陶瓷收藏爱好者 黄祖猛

  以前小时候就、邻居有一些老头子,拿了一些瓷器在那边看,也不知道他们在看什么,就好奇。好奇长大以后就变成一种兴趣。那偶然的机会,在广东当兵的时候碰到一个南下干部,他专门搞收藏,跟着他一回生二回熟慢慢慢慢接触了,也开始踏入了这个收藏界。一切都是巧合,也不是说刻意地我要当个收藏家,我要收藏什么成就,就是纯粹是兴趣。

  【解说】1990年,黄祖猛在广东正式进入收藏古玩的行列,自此以后的27年间,黄祖猛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先后收藏了近千件古玩。黄祖猛说,他的妻子一开始也十分不理解他的行为,夫妻少不了要争执,但是后来也慢慢支持他了。

  【同期】陶瓷收藏爱好者 黄祖猛

  经常是、反正有多少钱在我这里,我没看中东西那钱还在,让我看中一件东西那钱就没了,不管你明天家里面没有米下锅,我也是把你买了,买了再说。所以说少不了整天发牢骚,但是现在慢慢她也理解了,支持了,现在蛮支持的。干什么她也不管我,反正你开心就好,你都这么喜欢了,那也不想阻拦你,那你不要玩过火,家庭顾好就行了。

  【解说】记者了解到,黄祖猛收藏的古玩以陶瓷为主,兼顾收藏部分青铜器、玉器以及近现代名家字画。令人惊讶的是,斋内所展示的200余件陶瓷仅仅是其收藏的一部分,而且陶瓷藏品的品种和朝代丰富。

  【同期】陶瓷收藏爱好者 黄祖猛

  晋江陶瓷文化也是很深厚的,因为在南北朝、隋唐,磁灶窑就开始生产陶瓷了。所以说晋江也是个陶瓷文化的重镇,所以我喜欢上陶瓷也都是渊源。赚多少钱就买多少钱,然后有赚、有卖、有买,以藏养藏。我对其他的东西、穿着打扮我不在乎,但是对古物、对陶瓷这个东西我很舍得花钱,看中的东西基本上、没钱买我都会想办法,把它抱回家,慢慢研究、慢慢欣赏。

  【解说】与一般的收藏爱好者不同,黄祖猛并不过分注重古玩收藏的经济价值,而是看重古玩古物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黄祖猛表示,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建立一个私人博物馆,全面展示其所收藏的陶瓷古玩古物,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中国陶瓷发展史,看到各个朝代的陶瓷真品。

  【同期】陶瓷收藏爱好者 黄祖猛

  我从远古的陶,到民国的瓷,贯穿各个朝代。基本上各大窑口我都收齐了。现在我藏品是具备,但是某方面还不具备。因为我还要再广交朋友,多交这一方面的爱好者。若干年后,反正有生之年我一定要搞个私人的陶瓷博物馆,贯穿各个朝代,从远古到现代。

  记者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