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12位香港奶茶高手争新任奶茶王 65岁老师傅摘桂冠

2017年08月17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2位香港奶茶高手斗技争新任“香港奶茶王” 65岁老师傅再摘桂冠

  【解说】港式奶茶可以说是香港餐饮文化的代表,它既是香港人钟爱的日常饮品,也获得了世界各地不少食客的认可和青睐。而小小一杯港式奶茶的冲调却包含着不少功夫,港式奶茶的冲调技术也被列为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8月17日,12位香港奶茶高手角逐了2017年“香港奶茶王”之位。最终,65岁的钱宝信师傅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稳定的发挥摘得桂冠,这也是他第二次获得“香港奶茶王”的称号。

  当天,作为第9届香港国际茶展活动之一的第9届“国际金茶王大赛”香港区决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12位奶茶师傅分成两组进行比赛。每组比赛限时20分钟。参赛者中既有从业两三年的年轻人,也有已经有50多年经验的老师傅。

  比赛中,每位师傅面前有两个电炉,用来煮水和焗茶。冲泡港式奶茶主要有捞茶、冲茶、焗茶、撞茶四种工序。

  第一步捞茶,是指把不同种类的茶叶搅拌均匀放入茶袋。所选茶叶的种类及搭配比例将影响奶茶的香味和颜色。而调制港式奶茶所用的茶袋因为形状和沾染上了茶色后非常像女性所穿的丝袜。所以港式奶茶也有“丝袜奶茶”之称。第二步冲茶中,师傅们把煮好的水倒入放有茶袋的壶中,通常水温96度是冲泡港式奶茶最理想的温度。第三步焗茶,是指盖上壶盖让水浸泡茶叶。通过焗茶,茶叶中的粗纤维将被过滤掉。而焗茶的时间长短则由所选茶叶种类和奶茶师傅的冲调习惯决定。第四步撞茶中,奶茶师傅们会把茶袋拿起,放到另一个茶壶上,再把刚刚焗过的茶水倒入茶袋。一般撞茶要反复四五次,让茶的余香充分释放。而撞茶时的高度也颇有讲究,如果太高,茶水与空气接触过多将容易产生气泡,口感会不够丝滑。如果太低,空气与茶叶接触不足,茶味将不够浓厚。比赛中,每位奶茶师傅焗茶撞茶的时间和次数都略有不同,不过最后一步,都是将冲泡好的茶水与淡奶混合。

  65岁的钱宝信师傅在比赛中显得非常轻松,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个步骤。比赛时间到后,每位选手冲调的奶茶给在场的12位评审从茶色、茶香、温度、回味、滑度、茶奶平衡等9方面进行打分。最终,钱师傅在12位参赛者中得分最高,摘得2017年“香港奶茶王”桂冠,这也是他继2015年之后第二度获此殊荣。他说,要冲调好喝的奶茶一半靠茶叶、一半靠功夫,耐得住性子、花得了心思才能冲出好奶茶。钱宝信也将代表香港参加8月19日举办的“国际金茶王大赛总决赛”的比拼。

  除了举办“国际金茶王大赛”,第9届香港国际茶展还吸引了220家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带来各地茗茶供公众选购。与国际茶展同期举办的还有香港美食博览、家电家品博览等三个展会。其中,香港美食博览云集了1500家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规模为历届之最。

  记者 闫宇赫 任凯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