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泉州源兴信局旧址 后人冀望故居“重获新生”

2017年08月18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福建泉州源兴信局旧址 后人冀望故居“重获新生”

  【解说】在闽南语中,“信”读作“批”,“侨批”是华侨家庭关系的见证,是海外乡亲血脉维系的载体。“侨批”的发展,离不开信局的作用。8月17日,记者探访了位于福建泉州南安市梅山镇竞峰村的源兴信局旧址,与李氏家族后人一起走进昔日信局的繁荣盛景。

  【同期】李氏家族后人 李新华

  源兴信局是我曾爷爷(李成埔)一手创办下来的。他之前是继承了我曾曾爷爷(李引贵)的捷兴信局。经营了一段时间因为交通各方面的原因,然后有停下来,到了一九三几年,然后我曾爷爷跟他的哥哥(李成田)又把这个侨批的业务又重新组建起来。

  【解说】据了解,源兴信局主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侨批业务,是第一家经营这两地侨批的信局,在当时、当地影响颇深。走近源兴信局旧址记者看到,信局由两座古厝组成,其门前杂草丛生,一片荒芜;信局的外墙披着黄泥土,更显破旧。然而走进信局内部,却展现出了“别有洞天”的景象。

  【同期】李氏家族后人 李新华

  为了不显示说这是一个大户人家,我们这个房子的正前面都是用三合土抹的。以前要是有钱人他都是封红砖的,像这些红砖,都是要封起来的。但是为了不让人家看出说这个是比较有钱的,不让人家心里惦记着,所以就把房子建得比较普通一点。

  【解说】记者了解到,源兴信局旧址规模庞大,建筑风格采用了闽南古大厝的风格。由于当时时局动荡不安,信局又兼顾金融和邮政双重职责,为了防止土匪的盗抢,信局在建筑上增设了可以互通、方便巡逻的小阁楼,墙体上多处设有自卫用的枪眼,并有两间钢筋水泥浇筑而成的专用于存放银元的“金库”以及瞭望、警戒用的炮楼。

  【解说】如今,“侨批”已成为一种历史,却依然有着重要的文物历史价值留待后人去挖掘。2013年,福建、广东两省联合申报的侨批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成为福建省首个入选的项目。源兴信局作为侨批业发展的重要见证,也引起了广泛关住。

  【同期】泉州华侨历史学会 副秘书长 刘伯孳

  因为我们早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在进行这些侨批集的这些调查的时候就同时发现了几个信局,其中就包括这个源兴信局。那源兴信局是一个经营历史比较长的一个信局,从民国初年一直延续到解放后。再一个它的覆盖面也比较多,比如说它会包括马来西亚,包括新加坡,包括菲律宾。在国内的经营范围包括厦门大学,也包括晋江的东石,也包括我们家乡的南安。然后它整个地点串来,给人一个非常明确的一些研究的信息。那么从这些方面来说,可以更显得说我们源兴信局遗址是值得非常重要的保护的一个遗址。它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实物的例证。

  【解说】如今,源兴信局旧址已是人去楼空,一片荒芜。受去年台风“莫兰蒂”影响,信局不少房屋倒塌,已成为危房,令李氏后人忧心忡忡。李新华表示,大家都希望能通过有关部门牵头修缮的方式,让源兴信局遗址成为“世界记忆遗产名录”重要的一个点,“重获新生”。

  记者 柯宁 陈龙山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