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山西盲艺人10余种乐器演奏“原生态摇滚乐”

2017年09月03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一声醒木响,57岁的李杞与其他襄垣鼓书艺人一开嗓,周围很快聚满观众,水泄不通。9月2日,在山西省长治市首届艺术节上,襄垣县展馆内的鼓书表演台前举步维艰。

  襄垣鼓书成型于明末清初,表演者少则四人,多则十余人,其中一人操办全套打击乐,多人弦乐伴奏。当天的表演队伍是极为精简的4人队伍,李杞在其中演奏全部打击乐器,包括快板、书鼓、镲、响锣、木鱼、鼓、醒木、脚蹬梆、高音锣和塌音锣等11种乐器。

  【同期】襄垣鼓书艺人 李杞:这个叫脚蹬梆,这个是镲,可以敲,也可以拍。这是书鼓,这叫响锣,这叫木鱼,这个是高调锣,这个是塌音锣,这个是醒木。

  【解说】其余几人演奏二胡、二把、胡胡等弦乐,鼓书艺人每个人都会演唱。

  【同期】襄垣鼓书艺人 李杞:襄垣鼓书作为一种击打乐器,一个人打八九十来个,能打十样,这是九样,自己打自己唱,像这个鼓书有三大件,二胡、二把、胡胡,现在去外面配一些电子琴呀,配一些新乐器呀,在非遗里面不配乐器,都是古用乐器。

  【解说】演唱襄垣鼓书的大多是盲人,而且均已年长,然而在表演中,他们却随音乐动作起伏,表演颇有激情,曲到高亢处声带嘶吼,被称为原生态摇滚乐。

  【同期】襄垣鼓书艺人 王爱华:唱是唱,凡是坐场的都能唱。比如说一个书,这个它是说那一段,分角色了,这个角色是我我就得唱,那个角色是他他就得唱,也能合唱,需要合唱的时候我们就合唱,需要分开唱的就分开唱。

  当天的表演10分钟一场,现场观众一直将他们层层围住。演奏空歇,不少老人始终站在台前,等待下一场开始。

  【同期】观众 段田有:像我们这个年龄想看也看不到,好不容易能看到,很珍贵的一种民间盲人艺术。这是一个古老文化,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让年轻的一代看一看以前盲人怎么生存的,怎么表现艺术的,怎么为大众唱歌跳舞的。

  【解说】2008年,襄垣鼓书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日里,这些老艺人们跋山涉水,四处传唱,希望这项百年传统技艺能够广为传播。

  记者 屈丽霞 山西长治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