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华媒湖北觅“知音” 将非遗传承向世界推广

2017年09月06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5日,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新西兰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9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武汉汉阳区,参访汉阳造创意产业园、古琴台、江欣苑社区非遗传承园、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文化博物馆等,寻觅知音文化,聚焦汉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解说】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园,映入眼帘的便是两排古香古色的建筑,灰瓦檐,雕花门窗。手艺人坐在自己的工作台前,打磨着自己的故事。加拿大维多利亚传媒董事长王燕云感叹,小小的针线里孕育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与智慧。而且在海外已频频出现中国非遗文化的身影。

  【同期】加拿大维多利亚传媒董事长 王燕云:中国的很多东西,它是方方面面的,不是说源头的那些东西出去,而是比如说旗袍秀,(海外)各地方都在搞旗袍秀腰鼓(等)。就说带有中国味道的艺术,民间的东西也越来越多的走出去。

  【解说】汉阳的高龙,是神圣、高贵、喜庆、祥和的象征,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是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高龙因其独特的造型、极具特色的表演艺术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名扬全国。

  【解说】曾数次赴台湾献艺的高龙表演威猛雄壮,把式们一个个舞得汗流浃背,将非遗演示活动推向高潮。来自爱尔兰《华人报》副社长周瑞琮也亲自去体验了一次高龙表演,他说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丰富,保护非遗是我们每一个同胞都应该去做的事情。

  【同期】《华人报》副社长 周瑞琮:就是让所有咱们的同胞都去爱护它,去发展它。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人,做我们的领路人带头人,把这个展览办到国外去,让世界看到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加拿大维多利亚传媒董事长 王燕云:我们讲的就是东西荟萃,东西方文化的荟萃,我们在海外也致力于用,西方的平台来承载东方的传统文化的东西。

  【解说】本次参访是“行走中国·2017年海外华文媒体湖北行”的重要行程之一。此次湖北行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湖北分社主办。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