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章新新:海外华文媒体话语权提升 在国际上应有一席之地

2017年09月08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章新新:海外华文媒体话语权提升 在国际上应有一席之地

  【解说】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9月10日至12日在中国福建省福州市举行。6日,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目前进入了第五个阶段,话语权正在不断提升。

  【解说】章新新表示,自1815年第一份《察世俗每月统计传》诞生, 200年来海外华文媒体由弱到强,走过了艰难曲折的历史,前后共经历了五个重要的时期。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章新新)

  第一个是传教时期,第二个是辛亥革命时期,第三个是抗战时期,第四个是改革开放时期,我认为海外华文媒体现在正在走向第五个时期,这个历史阶段,将以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强大为主题的,华文媒体的发展,正在迎来这样一个阶段。

  【解说】目前,在世界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6000多万海外侨胞,其中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有2000多万。章新新认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的扩大,海外华人在当地社会实力的提升,海外华人媒体的整体实力正在逐步生长。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章新新)

  一方面的原因,是中国的影响正在扩大,中国的综合国力,正在提升,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话语权正在提高,另一方面,全球化的浪潮正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推进当中,这给世界各国各族,各种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第三条呢,是移民浪潮的掀起,世界华人移民世界的脚步,正在加快,华人社会的实力也正在逐步提升,因此海外华文媒体的力量,不应该被轻视。

  【解说】章新新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当中也确实存在良莠不齐的现状,华人社会各种不同的社团、不同的地域环境,决定了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并不十分整齐,这是客观存在的。但华文媒体与海外的华人华侨同生共长,在融通中外方面,具有独特的文化优势。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章新新)

  海外华文媒体为华社的建设、和谐,向主流社会发声,应该说是功不可没,尤其是语言、文化、身份的特殊性,都反映了他在融通中外方面,具有独特的文化优势,所以我想海外华文媒体将在融通中外的传播方面,能够有他独特的影响力,在世界国际话语权的秩序当中,也应该有它应有的一席之地。

  【解说】章新新介绍,近年来海外华文媒体在新闻传播事件当中的话语设置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例如“美联航的亚裔乘客遭暴力事件”、“美国梁彼得的案件”、“法国警察枪击华人致死事件”、“美国大选”等报道中,都反映出华文媒体的影响力正在逐步的提高。同时,章新新也坦言,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还有很大挑战。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章新新)

  我希望大家能够在这次论坛上,深入探讨海外华文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发展所带来的挑战,尤其是我们如何面对媒体的转型,尤其是我们如何在华人社会当中,走出固有的圈子,在主流社会能够不断地扩大话语权,同时我也寄希望海外华文媒体的朋友,能够通过这次论坛,更好的,再次认识中国。

  【解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主办,每两年一届,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为主题,届时将有五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华文媒体的高层人士参与。

  记者让宝奎 王楠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