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台商扎根海南15年 书写自己与海南“鱼水情”

2017年09月15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14日,距离2017年“十一假期”还有近半个月,台湾商人洪宜展在位于海南省文昌市的养殖场照看池塘内供应假期的石斑鱼。据洪宜展介绍,目前各地客商已下了近20万斤的石斑鱼订单,这些鱼近期将陆续走出海南岛,销往广州、上海、辽宁等地。

  据了解,2002年,时年28岁的洪宜展为了突破台湾市场饱和的桎梏,选择走出家乡发展。经过实地考察,海南好的环境、好的水质让洪宜展决定扎根于此开展养殖事业。

  【同期】(台湾商人 洪宜展)

  本身海南是没有工厂的污染,其实海南真的是一个很好很好的地方,好的沙滩、好的海,但是也需要一些好的食物来给(游客),来吃、来玩、来住的人他也得吃东西。所以我也看好海南真正能养出一条让大家喜欢吃的海水鱼,属于我们海南的海水鱼,我觉得是蛮合理的。

  【解说】历经十五年发展,随着养殖技术的突破,洪宜展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养殖面积达2000多亩,年销售额达到8000多万元,鱼卵、鱼苗、成品鱼远销大陆、香港以及东南亚。

  如今,洪宜展在海南取得的成绩斐然,但其中苦乐只有自己最清楚。创业之初,洪宜展就选择以品质提升自己的竞争力。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来袭,养殖场屋顶被掀、墙壁倒塌、断水断电,养殖的鱼也死了大半。但好的品质让洪宜展重新站了起来。

  【同期】(台湾商人 洪宜展)

  我们这么多年的大风大浪,那时候(台风)威马逊,我们碰到威马逊的时候,我们的整个生产链全部断掉,断掉之后依靠我们的餐厅、酒楼都没有我们的货给他,所以他会去选择别家。选择别家之后他会觉得,还是我们的鱼质量好。那怎么办呢?我就感觉他很依靠我们,依靠我们我就跟他(说),你能不能先打定金,打多一点,打50万、打100万给我,我赶紧恢复生产,来把原来质量好的石斑鱼供应给你,他们都能接受。在威马逊受创的时候,我找到就是说,原来我们客户是很需要我们、很依靠我们。

  【解说】洪宜展在海南打响自己品牌的同时,更知道一个地区品牌、口碑的重要性。目前洪宜展与海南岛内11家养殖户合作,向他们传授经验,并帮助养殖户们拓宽销路,进而提升海南石斑鱼外销的品质。洪宜展正续写与海南的“鱼水情”。

  记者 李宇凡 林士杰 海南文昌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