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华文媒体人参访“妈祖故里”湄洲岛

2017年09月15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当地时间9月14日,出席主题为“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莆田主题论坛的近300名海外华文媒体人,共聚莆田“妈祖故里”湄洲岛参观考察。

  【解说】当天,海外华文媒体人一行乘船抵达湄洲岛,先后参访了湄洲妈祖祖庙、朝天阁、天后宫等拜谒妈祖。妈祖信仰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民间信仰之一,她随着中国人的足迹传遍世界各地。在东南亚,妈祖的信仰也随着华侨的南,遍布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

  【同期】印度尼西亚万隆友谊之声统筹部主任 王朝关

  尤其是昨天我们看了妈祖的那个戏,更体会到这个(妈祖)精神。所以,以这个和平、和谐的一种理念来弘扬妈祖的精神,把“一带一路”做得更好。

  【解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已有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进入了“妈祖版图”,妈祖宫庙上万座,信众超过3亿人。2016年,妈祖首度分灵意大利、苏里南以及莫桑比克等国家,在越来越多国家落地生根。

  【同期】日本《日中商报》社长 程显齐

  我觉得把妈祖文化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外传播,应该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因为毕竟它在东南亚有很多的信徒,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同期】美国《美中信使报》社长 谢忠

  通过这种交流把妈祖文化,还有这种习俗,还有这种信仰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人,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主意。我可能也会在未来的几年,计划这样的论坛,或者是“妈祖之游”之类的双方交流,美中之间的文化交流。

  【解说】据了解,自去年以来,莆田加大妈祖文化全球推广活动,包括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湄洲妈祖首次巡游东南亚,开展中马、中新妈祖文化活动周。今年9月下旬,当地还将组织妈祖巡游台湾。

  记者 柯宁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