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莫言谈诺奖之后的五年:不想诺奖变成沉重的冠冕

2017年09月16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莫言谈诺奖之后的五年:不想诺奖变成沉重的冠冕

  【解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5年后,莫言终于出了新作,包括戏曲文学剧本、组诗以及三个短篇小说。近日,莫言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不想让诺奖光环变成沉重的冠冕,写作时还是要放下一切包袱。

  【解说】对于莫言来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的五年是沉寂的五年,这期间鲜少新作问世。一些人甚至开始怀疑,莫言是否已经“江郎才尽”。在谈及这五年沉寂的原因时,莫言表示,在这段时间中他并没有停止写作,他的手中“藏”着许多作品,这些作品正在认真打磨。之所以没怎么发表作品,写好作品是一个重要原因。

  【同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莫言

  要求一个作家年年出作品也不现实,一个作家年年出作品也没有意义。我现在越来越体会到,与其发表十部一般化的作品,不如发表一部比较好的作品。我愿意用我全部作品‘换’鲁迅的一个短篇小说:如果能写出一部类似《阿Q正传》那样在中国文学史上地位的中篇,那我会愿意把我所有的小说都不要了。

  【解说】在获得诺奖后,莫言的社会活动变多了,时间似乎更加不够用,有时候甚至一个星期内可能要去两三个不同的地方,偶尔坐下来还要接受采访。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挤压了他原本用来写作的时间。

  【同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莫言

  参加一些必要的社会活动是我应尽的责任吧,比如到学校给学生们讲讲课、参加一些比较重要的文化活动。

  【解说】如今的莫言动笔变得更加慎重。他坦言,诺奖光环给他的压力是存在的。但是写作的时候,自己还是要放下一切包袱,不要让诺奖变成沉重的冠冕,

  【同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莫言

  这个客观来看是存在的,我自己写的时候下笔要谨慎,过去差不多了,好,就出版吧,现在可能得再放放,再拖拖、改改,希望更加完美一点。另外一点写作的时候,还是要放下一切包袱,不要让诺奖变成沉重的担子,或者一个沉重的冠冕压在头上,那就没法写了。

  【解说】虽然获奖后莫言没怎么发表作品,但网上流传的“莫言金句”“莫言散文”并不在少数,有些还会带上“深度好文”字样,有朋友还曾将其发到莫言手机上求“认证”。对于这些“莫言鸡汤”,莫言笑谈称“自己占便宜了”。

  【同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莫言

  我对网上这些所谓的莫言金句,莫言鸡汤文我也看到了很多,也很多人发到我手机上,我也多次说过很多文章的金句是我写不出来的,这些作者不要长期隐姓埋名,这么好的作品归到莫言名下,让我占了多大便宜啊,他们还是应该把自己的孩子领回去。

  记者 张曦 上官云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