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福建湄洲妈祖金身巡游驻驾台湾

2017年09月23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福建湄洲妈祖金身巡游驻驾台湾

  【解说】当地时间9月23日,福建湄洲妈祖金身从湄洲岛妈祖祖庙起驾赴台,展开为期17天的巡游驻驾。这是1997年湄洲妈祖金身巡安台湾之后,时隔20年,湄洲妈祖再次巡台。

  【解说】每逢妈祖出游,都将举行隆重的起驾仪式。当天清晨六时许,湄洲妈祖祖庙的天后宫内,热闹非凡,信众们虔诚而立。鸣礼炮、行三献礼、念祈告文后起驾。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也专程跨海而来,恭迎妈祖起驾。

  【解说】炮竹声中,湄洲妈祖金身在众人的护驾下前往湄洲岛宫下码头,出发前往福建平潭,经由平潭乘坐“海峡号”客滚船前往台北港开启巡游之旅。

  【同期】台湾新北市板桥慈惠宫主委 江清秀

  两岸宗教我们每年都有来往,这边有盛典他们会请我们来,我们那边有盛典,我们会请她过去。

  【解说】湄洲妈祖绕境巡游,是妈祖信俗的重要一部分,以此祈求妈祖保佑合境平安、吉祥安康,传承至今已逾千年。

  【解说】目前,全球有上万座妈祖宫庙,分布在41个国家和地区,妈祖信众达3亿多。如今,台湾的妈祖信众约1600多万,占台湾地区人口总数的2/3。目前每年前来湄洲祖庙谒祖进香的台胞已超过30万人次。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

  【同期】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 林金榜

  这次妈祖去台湾这个巡安十七天,就是继那个97年妈祖金身巡游台湾岛延续又一次掀起了这个高潮。我们这次主要也促进两岸之间的妈祖文化民间交流,促进我们两岸之间的友谊。通过妈祖的交流,两岸越来越近越来越亲,让两岸的人民共同来沐浴妈祖的灵光,保佑两岸和平发展。

  【同期】台湾妈祖信众 李女士

  她到台湾然后把这个精神带过去,就等于两岸可以透过这样子来交流,我觉得也很好。

  【解说】记者了解到,为期17天的绕境巡游中,湄洲妈祖金身共将经过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嘉义市、云林县、彰化县、台中市等10个县市89个妈祖宫庙。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