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广西柳州民间祭孔 外国留学生现场诵读《论语》

2017年09月29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8周年纪念日。当日,广西柳州各界人士及外国友人一同在位于柳州鱼峰区的文庙举行祭孔大典,来自英国、德国、印度尼西亚等国近100名在柳州的外国留学生也参加祭孔典礼。其中十几名外国留学生在仪式上诵读了论语。

  【解说】当天上午9时28分,柳州文庙大成门缓缓打开。在学生们的《论语》诵读声中,全体参祭人配戴祭巾,踏进文庙,祭孔大典正式开始。身着古装的壮汉将三牲五谷等贡品抬上供桌。随后,舞台上祭乐响起,舞生身着古典汉服,翩翩起舞。

  【同期】(印度尼西亚留学生 陈书纬)我知道他(孔子)是中国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对中国的思想和文化影响很大。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同期】(广西柳州市鱼峰区文庙管理所 所长 李捷)我们在孔子诞辰举办这个祭孔大典主要是给我们全社会倡导尊师重教,给我们的这些小朋友们更知道我们传统文化,那么使他们通过这样的活动,这样的仪式,更喜欢更爱我们的文化。

  【解说】据悉,柳州文庙于2013年起,一改往年的官方性质,由柳州文庙、柳州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参祭者的主力军也被柳州百姓和各大民间团体所取代。

  【解说】本次祭孔大典采用了汉代祭祀模式,内容延续了以往的经典元素,主要通过乐、歌、舞、礼四种形式集中表现儒家思想文化。

  王以照 林馨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