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厦门科技馆重现活字印刷术 市民体验品味汉字妙趣

2017年10月09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厦门科技馆重现活字印刷术 市民体验品味汉字妙趣

  【解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活字印刷”只停留在书面上,离生活太过遥远。为拉近传统文化跟大众的距离,厦门科技馆特地主办了一场以“印象千年”为主题的活动,重现了中国的活字印刷术,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前往体验。

  【解说】当地时间10月8日,记者在厦门科技馆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体验活字印刷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小朋友用滚筒沾上墨,再铺纸,用棕刷仔细刷过,直到从背面看清楚每个字,一幅活字印刷作品新鲜“出炉”。

  【同期】厦门小学生 林梦梦

  感觉特别新奇,就是感觉它(活字印刷术)跟课文上讲的好像,比课文上讲的更有灵性一点。

  【同期】厦门市民 林光

  活字印刷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带她们(女儿)了解一下,对我们中国历史有更深刻的了解。

  【解说】北宋年间,中国的毕昇发明了泥活字,标志活字印刷术的诞生,铸就了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如今,电脑和手机普及的时代,人们对于印在纸上的“字”关注少了,直面这几行小小的铅字,反而带给人一种厚实的力量。

  【同期】厦门科技馆工作人员 刘晶晶

  在互联网的时代,大家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是越来越少,很多大朋友尤其是小朋友,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东西了解都不多,我们现场有很多的项目都是鼓励大家去亲身参与之中的,然后让大家在体验的同时,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能够让他们留下印象。

  【解说】在活动现场,市民除了可以体验活字印刷外,还可以通过生肖雕塑、甲骨文绘画等游戏,在识字、解字的互动中,品味汉字妙趣,感受汉字的生命力。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