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福建侨企话发展:融入“一带一路” 汇聚侨资侨智

2017年10月13日 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著名侨乡福建宁德,近年来,侨资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汇聚侨资侨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回报桑梓。近日,中新社记者一行来到宁德,走访了部分侨企。

  【解说】位于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夏威食品公司是一家从事水产品加工的企业。年加工生产能力1.5万吨,年育大黄鱼苗种2000万尾。负责人蔡述夏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建设是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机遇,对海外侨胞也是无限的发展机遇。

  【同期】侨商 蔡述夏

  我们作为侨商,回到国内的发展感到的话,国内的经济的发展是很快的,也很多机遇,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回到中国来投资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相信未来中国提倡“一带一路”,对我们侨商来讲是一个机遇,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我们希望我们的侨商侨胞们回乡创业很好的机会和机遇。

  【解说】2006年,缪鸿赴菲律宾经商定居,作为一名爱国爱乡的新华侨,缪鸿在发展事业的同时心系祖国和家乡,不忘支持和资助家乡的慈善事业。2008年起,缪鸿连续10年在闽东卫校设立“菲华鸿志奖学金”,每年奖励品学兼优学生;2013年起,他在宁德慈善总会设立500万元人民币的“宁德鸿远慈善冠名基金”,用于贫困地区群众和困难华侨的慈善义诊等活动。

  【同期】侨商 缪鸿

  作为新华侨来说,我们一个呢也是秉承老华侨这种爱国爱乡的这种情怀,所以我们对在这个不管是捐资助学,还有回乡投资啊这方面,我们也跟老华侨一样,也是很努力在为国家在做贡献。

  【解说】和缪鸿一样,乐善好施的侨企在宁德并不少,归侨侨眷黄震强就是其中一名。1999年他创建了宁德市闽澳华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是当地实力较强的民营运输企业之一。10多年来,黄震强积极参与助学、义诊、慰问贫困华侨等活动,,2013年被授予“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同期】侨商 黄震强

  为我们侨商为我们华人华侨,归国投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首先是我的思路,为社会做贡献的任务还觉得蛮重的,各方面都要想多为我们能回国投资的华侨做一些贡献,为他们服务多一点,关心多一点,能够为我们国家留下更多的投资机会。

  【解说】宁德市侨联主席章伯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大侨胞秉持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侨联应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共同支持和服务好侨商、侨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同期】宁德市侨联主席 章伯专

  发挥好我们侨联作为联系归侨侨眷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帮助侨企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促进侨企的发展,开展侨企大走访活动,使侨联干部真正沉到一线。真正做到就是和侨企在服务上面能做到点对点、面对面、心连心的这种倾情服务。侨企之间的一些沟通和交流,包括一些海内外的交流,还有一些人才的交流等等这方面,帮助企业拓宽视野,寻找新的商机。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