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故宫文化传承又玩新花样 洋记者坐上“龙椅”批奏章

2017年10月15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故宫文化传承又玩新花样 洋记者坐上“龙椅”批奏章

  【解说】召见朝廷重臣、批阅奏章、漫步皇帝后寝殿……10月14日,在中共十九大新闻中心的组织下,一众中外记者走进故宫博物院,通过一系列高科技手段,体验“朕”在“养心殿里的一天”。

  【解说】养心殿位于紫禁城内,自清雍正朝成为皇帝寝宫,也是皇帝日常政务活动中心。2015年底,养心殿闭馆修缮,前往故宫的游客因此不能亲睹养心殿而留有遗憾。10月10日,在故宫端门数字馆全新亮相的“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让游客有了走进养心殿的机会。

  【解说】当天,中外记者一行来到体验展现场参观体验。戴上虚拟现实头盔,走进虚拟养心殿,坐上“龙椅”批阅奏折,还可以去卧室溜达……来自国外的洋记者通过这些高科技设备也过了一把“皇帝瘾”。

  【同期】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 吴雯欣

  因为养心殿我们是在修缮嘛,大家是进不去的,包括修缮之前也是只能隔着窗户往里看,就是大家只能看到内观,但是体验不到皇帝当时在里面的感觉,所以我们这次就是让大家成为主人公,然后体验一下皇帝的一天。

  【解说】数字体验展的背后,离不开当前科技的发展和故宫对于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据吴雯欣介绍,2003年,故宫成立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之初就启动了VR项目,关于养心殿的数据也在几年前采集完毕,此次数字展也将其应用在端门数字馆展示上。

  【同期】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 吴雯欣

  我们这个程序里面设置了一些交互点,大家可以去拿取文物,也可以拿多宝阁上的东西,可以拿皇帝的帽子,包括正殿里面明间设置了宝座,大家可以坐在宝座上批阅奏折,也可以盖一个玉玺,盖一个印,还是挺好玩的我们的程序,因为是VR嘛,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解说】国外的记者在参与体验皇帝生活的同时,也感叹故宫在文化传承与保护上所做的努力。全美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陆昱表示,故宫通过一系列的科技手段将历史文化形象化的呈现在观众面前,一方面传承保护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契合了青少年的兴趣。

  【同期】全美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 陆昱

  所以我觉得是一种更好地文化宣传,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文化传承的方式,相信会让更多的青少年,不仅是中国的,也包括外国的,对这么一种文化传承的兴趣会更大一些,因为它既保留了中国文化最精髓的这方面的资料,又让这些资料更加科学化、更加形象化地呈现在游客和观众面前,所以我相信它的生命力,文化的生命力会更强一些。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