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获洋记者点赞

2017年10月20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0月17日,90余位中外记者在中共十九大新闻中心的组织下前往天津,先后参访天津申通物流公司、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等地,实地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新情况。

  【解说】早8时许,北京通往天津的“复兴号”C2017次列车离站。不久后,列车时速超过300公里/小时,坐在车厢内的多名摄影、摄像记者纷纷起身记录车内设施及沿途风景。

  据介绍,最新款高铁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于2017年6月正式开始载客运营。为打造高标准“轨道上的京津冀”,促进三地协同发展,中国铁路部门于8月扩大“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其中京津城际列车开行最多。

  【同期】坦桑尼亚媒体理事会秘书长 卡居比

  这让人非常激动,我们乘坐高铁从北京来到了天津。这让人很兴奋,(因为)这体现出了很多的差异性,我是指就(对比)我们家里的火车而言。乘坐速度达到300公里每小时的火车,这真的很兴奋,这也是一项惠及人民的好项目。

  【解说】在天津申通物流公司内,多位记者被这里的自动分拣系统所吸引,忙着从不同角度拍摄四处奔走的智能机器人。只见这些顶着橙色托盘的机器人在地面上有序“穿梭”,将一件件包裹运送到指定位置,完成分拣。

  据介绍,该分拣系统于2016年正式启用,每小时可分拣1.8万件,错分率几乎为零,可节省人工成本70%以上,大大推动了物流自动化进程。看完该系统后,来自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旗下的《星报》总编辑杰斐特表示“大开眼界”。

  【同期】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旗下《星报》总编辑 杰斐特

  我们暂时还没有任何类似的东西,但我认为这是我们作为“金砖国家”成员国而获利的事情之一。我们希望我们可以与中国分享这类经验,非洲将会从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中获得非常大的好处。

  【解说】天津之行,中外记者来到的最后一站是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这里位于京津冀产业布局轴带中最核心的位置。据该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介绍,该区整体的功能定位是京津冀企业总部聚集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标志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

  【同期】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 郑伟铭

  产业的人口的转移和功能的疏解,人往高处走,他最终是要靠你这个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及优美的环境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吸引北京的人疏解到这里来,经过两年多的情况来看,刚才我说了,已经有1000多家的企业在这个地方落地生根。

  【解说】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7月间,中心商务区已累计引进北京企业1043家,合计注册金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其中,仅2017年上半年,新落户该区的北京优质企业就超过200家,目前区内的57家企业总部中,有28家来自北京。(刘超 天津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