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2017年10月25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解说】北京时间10月23日,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十九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在近两个小时时间里,她密集回应了备受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解说】当日采访中,多家华文媒体提及侨胞参与“一带一路”的话题,裘援平表示,侨胞应找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切入点。裘援平介绍,国侨办一方面建立起信息发布平台,让侨胞及时了解“一带一路”相关资讯;另一方面,通过搭建“一带一路”华商协作网、华侨华人跨境电商联盟等平台,为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载体,并支持和推动重点华商项目落实。

  【同期】(中共十九大代表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 裘援平)

  我们想针对“一带一路”建设,有重点的做强几个平台,一个就是天津的“华博会”,再有一个,就是我们想下一步要推的,广西东盟博览会框架下,我们想搞一个叫“华商协作与发展洽谈会”,这样一南一北,面向“一带一路”,将来慢慢把这些信息汇总到这些平台上去。

  【解说】在回答“如何引导侨胞回国创新创业”问题时,裘援平称,国务院侨办在着力构建综合性为侨服务体系,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同期】(中共十九大代表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 裘援平)

  我们现在基本构建起从上游跟他们广泛联系,到帮他们做创业培训,到带他们到国内各个园区和各地去考察寻找项目,到在引资引智的平台上,去给他们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到“侨梦苑”,侨梦苑有一个为侨创新创业综合服务的体系。

  【解说】华裔新生代中许多人从未来过中国,对祖籍国感情疏远,如何培养其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裘援平坦言,这是侨务工作面临的难题之一,在她看来,华文教育应“从娃娃抓起,从家庭做起”。

  【同期】(中共十九大代表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 裘援平)

  首先应该从家庭做起,从娃娃做起,如果我们的华侨华人能够从小就在家庭氛围里,对他们进行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相关教育和引导的话,一定会对他们一生的发展产生很好的作用。

  【解说】采访中,裘援平还强调了海外侨团“年轻化建设”的重要性。侨社发展需要一代代侨胞接续推进,吸纳青年英才入会,使得侨团发展获得源头活水和勃勃生机,她说。

  【同期】(中共十九大代表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 裘援平)

  我注意到我们现在海外一些侨团现在开始或者是建立青年委员会或者现在有的青年人他自己组成各种社团,有的是专业协会,有的是青年联合会等这样的社团,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大家抱团来共同探讨华裔的青年在海外共同的成长道路,对他们是非常有意义的。

  【解说】裘援平最后表示,十九大之后,侨务工作将迎来新的机遇,国务院侨办将一如既往做好新侨和华裔新生代工作,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