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美籍华人制琴师天津雕刻声音 经年累月成生活方式

2017年10月27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

  天津市某小区的底商,不时会传出小提琴演奏的悠扬乐曲,这里是美籍华人制琴师王正华的蒙切罗提琴制作工作室。

  今年68岁的王正华,从小沉醉于音乐中,并学习了提琴制作专业,从事提琴制作工作。从兴趣出发,沉迷做琴之道,为了能做出如同意大利名琴那样的带有“灵魂”的小提琴,他曾经远赴美国用心领悟,经过40多年的工作学习,做琴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成为了他的生活方式。

  10月26日,记者来到蒙切罗提琴制作工作室,一进入工作室悠扬的小提琴乐曲入耳飘荡,历史和文艺的气息扑面而来,各种老式的小提琴制作工具、堆积的云杉木、悬挂的小提琴,还有专心制琴的王正华,在此为木料倾注感情,雕刻声音。

  【同期】制琴师 王正华

  从事这个行业40多年,几乎这一生都在做这个事情。小提琴制作是雕刻一种声音,我们通过雕刻来达到一个美好的声音,总而言之就是一种生活状态,我就把我的生活融入到小提琴制作里,或者说这就是我的生活。

  【解说】

  王正华说一把好的提琴,首先需要好的木料,用自己的经验和传统制琴工艺来塑造它,让木料产生合理的震动,重现小提琴应有的完美声音。这样的一把自然的纯手工的提琴制作周期至少要1年的时间,然后再经过经年累月的演奏,一把好琴需要很多年的时间慢慢形成。

  【同期】制琴师 王正华

  你做一件事,必须全身心的投入进去,才有可能专注的把这件事情做好,至于经验是通过慢慢积累的过程,但是必须是很重要的,要把自己心态调整,你要忘掉一切所有的杂念,我就是如何钻到这把琴,我想赋予它什么东西,这是很重要的。

  【解说】

  王正华说,当琴板木料赋予的内在动力被挖掘出来,开始震动发音的时候,最让他兴奋,也激发着他的想象力,去把琴做好。

  【同期】制琴师 王正华

  具体说琴板做到定型,做到一定的薄厚程度,开始发音的时候,这是最能激发你的想象力,你当初所设计的所希望达到的震动潜质出现了,这时候有点高度兴奋,就希望要把它做好。

  【解说】

  做琴这么多年,也有作品与意大利古琴同台演奏,也曾被盛中国等提琴演奏名家使用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是王正华认为还没有一把琴让自己觉得是最好的。

  【同期】制琴师 王正华

  每一把琴是不错,演奏家也给评论过,是不错,但是其实我在想没有一个这个琴是我最好,都没有,这可能也是使得我继续做下去的一种心理状态,满足是一个有限度的范围内。

  【解说】

  如今,工作室的前半部分已被改造为咖啡馆,许多音乐爱好者都会在此聚会,周末还会有小提琴的授课和交流活动,这里已经渐渐成为天津音乐爱好者的聚集地。

  记者 蔡志坚 天津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