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安徽火笔画 一烙一世界 一笔一传承

2017年10月28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烙铁为笔,灼木成画,烙画有着两千多年历史,源于西汉,兴盛于东汉宫廷。1953年,安徽省合肥市的手工艺人刘祝华经过自己的创新,形成了自己的“火笔画”。10月28日,记者探访了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火笔画技艺。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火笔画传承人 刘凯

  火笔画是合肥的一个特色,火笔画的特点它就是以铁代笔、用火做墨。它的画法基本和国画的要求差不多,我们也吸取了画国画的那些内涵,比如勾勒衬托、渲染,也吸取了国画的优点,充实了火笔画的内涵。

  【解说】据介绍,上个世纪50年代,火笔画曾一度在东南亚市场走俏,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化学工艺的发展运用,火笔画又是纯手工绘制,制作周期长、成本高、产量低,导致传统的火笔画工艺市场很快被挤占,直至萎缩告停。从事绘画工作40年的时联峰就是刘凯的徒弟,如今退休的他,又重拾“画笔”。

  【同期】刘凯的徒弟 时联峰

  尽管是几十年不断的变化,但始终我还保持着我的,对这个火笔画的热情,所以在退休之后,我还是在坚持从事这项我喜爱的工作、我喜爱的绘画,这也是我退休以后生活的一些精神支柱吧,也开拓我的思想,也启发我对生活的热爱,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

  【解说】一只小小的电烙铁能绘出祖国的大好河山,能绘出世间的人生百态,却画不进人们的心里。当问及火笔画技艺传承时,刘老略显无奈,自己的两个女儿虽然学了火笔画技艺,但由于工作原因最终也放弃了,年轻时也收了不少徒弟,但都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了改行,另谋出路,唯独时联峰还在坚持。

  【同期】刘凯的徒弟 时联峰

  我就希望把我们这项,这项祖国的优秀的文化的一些东西能够传承下去,使我也能发挥一点余热。

  【解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面临着传承人群断裂的窘境,如今,时联峰为把安徽火笔画传承下去,已经开始在少年宫传授他们火笔画技艺,来培养青少年对安徽火笔画的兴趣,让他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