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访福建德化陶瓷企业:“一带一路”助瓷都新发展

2017年11月01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瓷都福建德化陶瓷企业:“一带一路”助力瓷都新发展

  【解说】德化县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虽然地处山区,德化的陶瓷制品却有80%以上销往海外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地时间10月31日,记者走进福建泉州德化县的陶瓷企业实地探访。

  【同期】德化陶瓷企业 总经理 郑鹏飞

  因为毕竟德化以前是在比较偏僻的山区的地方,那现在高速公路好了,各方面、网络非常发达,所以说现在来的客人就会越来越多。

  【解说】据官方数据显示,德化现拥有陶瓷企业1500多家,从业者10万余人,是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家陶瓷产业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记者了解到,随着科技的进步,传统手工制瓷也逐渐被流水线自动化的生产所取代,在保证品质上乘、稳定的同时,极大地节约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同期】德化陶瓷企业 管理部经理 郑富垚

  我们现在成型这一块有22条的全自动生产线,可以节约大概是10到15个人工,它的品质会提高百分之三、四十,生产效率那就提高非常多了。我们现在也引进注浆自动化系统,然后现在在上釉、打线这一块我们都、现在在研发这种机械手,以后用机械手来代替人工。

  【解说】早在明清时期,德化陶瓷餐具因海上丝绸之路风靡全球,它改变了东南亚用芭蕉叶盛饭的饮食习惯,更在欧洲,取代了金银器具,变成最时尚的餐具。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今天的德化陶瓷从厨房走向更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了时尚潮流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同期】德化陶瓷企业 总经理 郑鹏飞

  企业要怎么样走出去,那交更多的朋友。因为特别像这个还是一个朋友圈,你看国家的朋友圈越来越多(大),那相同作为说我们企业,我们中国人,那朋友圈相同越来越多(大),交的朋友越来越多,那沟通交流就更多,我想就能将我们很多的产品,或者说外面的产品,很多的一些互惠互利,真正地越来越畅通。

  【解说】据了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德化逐步从“德化制造”向“德化创造”转变,在全国陶瓷出口萎缩情况下,2014年、2015年、2016年德化陶瓷出口额分别达123.20亿元、126.86亿元、137.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2.97%、8.47%,实现连续三年逆势增长,完成了从“古瓷都”到“世界陶瓷之都”的华丽转身。

  记者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