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侨界话“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民心相通不可忽视

2017年11月08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侨界话“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民心相通不可忽视

  【解说】北京时间11月7日,海外侨胞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交流会在广州召开。国侨办副主任郭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设施联通,商贸流通,资金融通,更重要的是民心相通。

  【同期】(国侨办副主任 郭军)

  从古代丝绸之路我们就是一个商贸的互通,同时(也是)文化的交融,所以在这些问题上,我们的侨胞都有优势,而且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比如说他们的语言,是非常熟悉当地语言,这点就是沟通最直接的一个工具,语言相通的前提下了解当地的国情,包括他的商情,政情,社情,这些都是我们企业要走出去非常急需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民心相通他们应该是主力军。

  【解说】交流会上,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马来西亚籍华人古润金称,只有政策相通才可以达到各国民心相通,在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海外华侨华人也起着重要作用。

  【同期】(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 古润金)

  要给当地老百姓知道说“一带一路”不是只有对中国好,而且是对双方都好,对沿线国家的人民都好,政府也好,这件事情谁去做,当然除了政府,我们在这边来学习,学习过后,我们也回去跟我们所认识的人去沟通,去给他们讲好中国的故事,可以让他们知道,“一带一路”是对大家都好的。

  【解说】郭军强调,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推动大国外交的同时,除了政府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也至关重要。

  【同期】(国侨办副主任 郭军)

  民间外交才能真正的达到民心相通,只有民心相通了我们前面的基础设施,政策沟通,以及商贸流通,就会水到渠成。

  【解说】据了解,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华商代表、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参加此次合作交流会议,并围绕“侨力助推‘一带一路’,促进创新合作共赢”主题进行互动交流。

  记者 马俊玮 旦增桑周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