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父子护林员为海外华媒讲述坚守故事

2017年11月09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深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70公里,东西北三面环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五〇团所在地。近日,一行20多人的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沙漠边缘,感受两代人对家园的坚守。日本《留学生新闻网》副总编辑龙丽华听完护林员马晓华的故事后,颇为动情地说,眼泪一直在眼眶中打转,他们父子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深深地触动了她。

  时年45岁的护林员马晓华,1995年部队转业后,在父亲的要求下,放弃了好工作,开始守护这片近800百亩的防风阻沙基干林,至今已有22年。采访中,马晓华告诉记者,父亲的遗愿让他在这里坚守了22年,今后他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继续守护这片林。

  年均降雨量只有165毫米的一五〇团,沙尘肆虐,寸草难生。经过父子二代人的不间断守护,如今万亩沙漠植被完好无损,380亩防沙基干林苗木成活率达到了80%以上。团场工作人员介绍,近些年,团场从单纯的植树造林,转向植树和防沙相结合的方式,开始对沙漠边缘进行了严格封育保护,人工种植梭梭、胡杨,在沙漠腹地构筑起了以林为主,林灌结合的四级生态防护“绿色屏障”,从根本上阻止了流沙的移动。多年难见的野生动物经常在沙漠周围出没,苍鹰、野鸡、野兔、黄羊等多种国家级保护动物以及野狼、狐狸、土百灵等百余种动物,时常在团场周边的荒漠保护区内出现。

  看到眼前成片的树林,龙丽华说,虽然是一次短暂的采访,但给她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同期】日本《留学生新闻网》副总编辑 龙丽华

  第一次来到兵团,我真是这个兵团的情节越来越深,我觉得回去要通过我们的笔和相机,把兵团人的这个很崇高很伟大的精神,向更多的人进行宣传。

  【同期】罗马尼亚《欧洲侨报》副总编辑 孙雨梅

  今天我们又看了守护林的这位战士,也是很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我们会以各种的形式对这次采访做系列的报道,或者是说给当地的华人讲解的形式,交流的形式,把这个我们所见到的真实的情况向海外华人宣传。

  【解说】采访得知,马晓华13岁的儿子从小在这片林子里长大,见到生人就往身后躲,虽然现在长大了一点,但性格还是很腼腆。记者看到被日光晒得黝黑的马晓华,敦实的身体让他有更多的精力守护这片林、这个家园。

  记者 赵雅敏 新疆石河子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