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实录: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谈电话诈骗案 吁留学生监护人切实负责

2017年11月16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实录: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谈电话诈骗案 吁留学生监护人切实负责

  【字幕】针对近期加拿大多伦多连续发生多起针对中国留学生的以虚拟绑架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洪红对记者表示,这一系列案件密集发生后,领馆全力展开了领事保护工作。她再次提醒中国公民提高防范意识,警惕诈骗。她呼吁当地的中国留学生监护人切实负起责任,帮助小留学生尽快顺利融入当地社会。同时她表示,总领馆会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好平安留学工作。

  【同期】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 洪红

  这一次中国留学生在我们大多伦多地区遭遇了虚拟绑架的案件,这一次的案件引发了加拿大各界、当地的社会、当地的主流媒体、当地华文媒体、咱们的华人社团,还有国内的广泛关注和广泛的、大量的报道。

  我们(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是在获知了这个消息之后,就立刻采取了行动,我们的总领事、何炜总领事立刻进行了工作部署,我们总领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全力投入了领事保护的工作。在第一时间,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和当地的警方及时地取得了联系,了解案情。我们提出了要求,要求当地警方迅速立即找到咱们的受害人,要求当地警方尽快地能够破案,严厉地打击诈骗犯罪、尤其是针对中国未成年公民的诈骗犯罪行为。

  同时,我们非常欣慰的是,在11月13日的时候,我们得到了警方的消息,四名失踪的中国留学生全部都找到了,而且平安无事。

  在整个的寻找的过程中,我们中国总领馆一直跟大多伦多地区的警方、和我们的华人社团、和我们的留学生团体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们也主动地和留学生的父母、家长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们指导他们迅速地向警方报案,我们指导家长迅速地平复他们的情绪,我们对他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安抚工作。我们也是在全力地协助有关的家长根据他们的意愿尽快地赶到多伦多来安慰孩子,进行一些善后的事情、后续的处理工作。

  在昨天晚上的时候,有一位学生的家长已经赶到了多伦多地区,已经赶到了我们总领馆,我们也见到了家长。

  在这个事件的处理过程中,我们也是第一时间,我们领馆的新闻发言人对外进行了表态,介绍了我们总领馆所做的所有的、各项的工作,也向广大的中国公民介绍了多伦多警方向我们提供的案件进展的所有最新情况。这一次在表态中,我们还根据搜集到的各方面的信息,向广大的中国公民提供了这一次诈骗犯罪的手段、手法和一些特点。希望通过我们新闻发言人的这样一个表态,通过我们发出去的所有的信息,提醒我们中国公民千万不要受骗上当,要作好所有的安全的防护。

  在事件发生的整个过程中,尤其是近期以来,我们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接到了可以说是非常多起、上百起的公民给我们的这样一些报案和投诉。我们每天接到大量的邮件,都询问有些电话是不是从中国总领馆打出来的,有一些信息是不是真实的。我们也是指派了专人,专门一一地认真回复每一个公民询问的邮件,也提醒公民切勿上当受骗。

  在近期,我们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也是多次发布了安全提醒,通过我们的官方网站,通过我们的微信、微博的平台发出提醒,我们还通过一些和媒体的合作,主动向多伦多地区、向加拿大当地的主流媒体、向当地的华文媒体、向当地的一些微信公众号、一些平台推送我们新闻发言人的一些表态,推送一些声音。我们还把有关的信息通过我们的渠道向华人社团、向留学生社团、向一些微信群进行了广泛的转发。也希望广大的中国公民、我们一些社团能够转发我们总领馆的声音。

  总之,我们的目的非常明确,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希望通过我们所有的信息,能够让广大的在我们领区的中国公民能够看到总领馆的一些安全提示和一些防范诈骗的技巧的教授。

  在整个的这个处理过程中,我们也是感受到了这样一个趋势:近年来,中国公民、尤其是咱们的留学生来我们领区的人数在不断地上升。这给我们的领事保护工作、给我们总领馆的各项工作带来了不少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我们也是在不断地想办法,不断地创新我们的工作手段,不断地开拓我们的工作思路。

  长期以来,我们馆是高度地重视领事保护的工作。下一步,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我们也是在不断地和当地合作,不断地在总结经验,下一步,我们馆将继续努力,和当地的教育机构、和当地的学生团体加强沟通、加强合作。我们希望把平安留学、把一些安全知识的普及和推广工作一直加大力度地做下去。

  在下一步,我们也是挺希望通过我们总领馆的努力,和当地的教育机构共同合作,呼吁教育机构、呼吁我们中国留学生的监护人组织,呼吁所有的当地的监护人们,切实地负起责任,能够辅导、辅助我们的这些刚刚来到加拿大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尤其是未成年的这些小留学生,尽快地、顺利地融入当地的社会,尽快地适应新的生活、新的环境。

  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我们和当地共同的努力,能够当咱们的中国留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遇到不知所措的情况的时候,他们不会感到举目无亲。毕竟他们的身后有我们中国总领馆。他们在周边能够感受到加拿大社会的相互帮持的一个温暖和相互的关爱。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工作目标。

  保护中国公民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是我们中国总领馆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国政府以人为本这个执政理念的一个体现,体现的是我们政府的关爱和担当。在工作中,我们常常对每一个中国公民说,“祖国就在你的身后”。这句话绝不是一句台词。这背后是我们每一个中国领事人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因为在工作中,我们希望体现我们的这样一个职业理念或我们的这样一个职业抱负。我们是这么想的,于公,我们是国家公职人员,做好所有的事情义无反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于私,我们每个人都有家庭,我们都有孩子,每一个当事人对于我们来说都像家人一样,我们同他们感同身受。

  最后,通过咱们的媒体,通过各位媒体的朋友,我们也想反复地、再一次地强调,请大家记住两个号码,无论您走到哪里,务必要记住两个电话号码。一个是12308,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中心的热线电话。还有一个就是您前往地,比如如果您在多伦多的话,请记住我们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的领事保护热线号码。

  记者 余瑞冬 加拿大多伦多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