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王云磊:一位留德博士的新疆情结

2017年11月25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青年中国说】王云磊:一位留德博士的新疆情结

  【解说】从小生活在新疆,对于走到世界任何地方的王云磊来说,家乡所给予的给养,用一生为之付出都不为过。

  北京时间11月24日,正在新疆艺术学院为研究生上课的王云磊,将一曲上世纪70年代的新疆歌曲《萨丽哈最听毛主席的话》改编成单簧管五重奏。他说,用不同形式呈现这一首老歌,是让学生们感受一首歌曲在不同乐器、不同年代、不同时代下,音乐承载的信息和呈现的方式传递出中国发生的变化。

  【同期】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 博士 王云磊

  我从事的是音乐教育事业,我觉得这个是(通过乐曲表达出)中国的一个成熟和发展的一个标志,因为以前我们中国人只能是解决温饱问题,现在有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于文化、关注于教育,证明国家的实力变得更强大了,而且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的作品,我们的条件越来越好,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祖国给我们更高的平台和一个日益发展的这么一个过程。

  【解说】生于1977年的王云磊,现为新疆艺术学院单簧管副教授、管弦乐教研室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2000年从西安音乐学院毕业后,王云磊走上工作岗位。之后继续留学海外,于2009年获得德国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大学独奏家演奏博士文凭,该学历为德国音乐演奏最高学历。

  王云磊说,在德国读书期间,真正理解了回报祖国的含义。为了让学生感受世界音乐的潮流,他与同事组建了该学院的第一支流行爵士大乐队,并在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多个城市进行巡回演出。

  王云磊说,适逢盛世,回报祖国就是以一己之力,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平台,拓宽他们的视野。从中国走到海外,再从海外回到中国。王云磊告诉记者,近几年,最大的感受是一批批欧美艺术家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来到新疆,从合作交流中能体会到中国的强大。他说,走出去,世界舞台不能缺少中国青年一代。

  【同期】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 博士 王云磊

  中国给我们年轻人创造了确实太多的机会,以前我们作为老师来说,有一个培训和学习的机会很少,以我为例吧,我能公派去上海学德语,最后到德国音乐学院上学,我很多同事都来自世界不同的名校,这都是国家给予的这种公派机会,所以不管是学习也好,就业也好,祖国的日益强大确实给我们创造了更多的条件。

  【解说】国家在为个人创造条件的同时,王云磊也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和新疆区域的流行音乐发展创造更多的条件。他与当地德国企业联系,从资助学生中德两国学术交流到开办音乐节、举办大师班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和社会各界感受到来自他乡的音乐世界。在教学方面,他提出的地域调式民歌训练法,被德国慕尼黑音乐学院自由即兴教学大纲录用。2014年,王云磊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

  【同期】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 博士 王云磊

  从我个人来说,现在国家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那么新疆也需要更高素质的这些教育和研究人才,所以我要加强学习,对我自身来说,身边有很多丰富的音乐资源,这都是要我们去挖掘的,对学校的这种培养来说,对孩子这种国际化的这种培训以及演奏,以后标准会越来越高,所以整体上中国的这种发展步伐让我们要加强自身的这种学习。

  记者 冀江彤 赵雅敏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