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两岸交流三十年:台胞忆还乡故事 分享难忘见闻

2017年11月28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北京时间11月27日,来自台湾的八旬老人高秉涵、演艺界人士杨祖珺、音乐人胡德夫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峡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年间,两岸相互交融,日益紧密。

  台湾老人高秉涵出生于山东菏泽。高秉涵受一些老乡的临终嘱托,20年间陆续将150位台湾老兵的骨灰带回了大陆老家,落叶归根。为了让子孙后代更加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高秉涵在2016年的暑假带子孙们回老家祭祖。

  【同期】台湾老人 高秉涵

  去年暑假,我就带着孩子来,因为我怕我万一摔倒了,不能动了,没有人带他们来,起码去认认爷爷的生命源头在哪里,大明湖、趵突泉,台湾课本上都有的,我都(带他们来看),我给他们讲,那是一脉相传的。

  【解说】高秉涵说,孩子们的大陆之行,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知。说到两岸间的交流,台湾民谣歌手胡德夫对记者讲起了早年到北京出差时的一次体验。

  【同期】台湾音乐人 胡德夫

  那时候快要国庆了,他们说北京车站就像国际车站一样,通往其他国家那样的,我想去看一看。

  【解说】胡德夫专程选择到车站去体验生活。结果他在嘈杂的车站里睡着了,还是半梦半醒之间被清洁工叫醒。

  【同期】台湾音乐人 胡德夫

  看着这个情形,我算是最后一个被扫把扫起来的,就是大家都差不多走光了,我还在睡,那个感觉很特别,看着大家那样在放假的时候,带着那么高兴的心情要回去。

  【解说】这些在祖国大陆的所见所闻为胡德夫的创作带来了丰富养料。被称为台湾民谣教父的胡德夫早年创作了《匆匆》《美丽的稻穗》等知名作品,随后将个人的故事通过书籍和电台节目在两岸间流传。胡德夫说,他想用这种全媒体的方式,让两岸同胞彼此更加了解。如今,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年,演艺界人士间的合作增加让两岸间的文化交流更加紧密。

  【同期】台湾艺人 杨祖珺

  我看到的是海峡两岸的一些年轻的音乐朋友,可以互相对唱对方的创作的歌曲,然后他们可以因为到大陆,不管是有庞大的演唱会,或者有一些小小的酒吧里面,他们可以聚在一起。北京有很多胡同里面也可以唱歌的,交流的,我觉得那个东西会是下一代长出来的音乐类型。

  【解说】目前,杨祖珺在大学里教授文化传播方面的课程。她表示,未来两岸文化交流将会越来越紧密。

  记者 刘媛媛 旦增桑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