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南京大屠杀研究者:无法保证日本道歉 一直不甘心

2017年12月05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京大屠杀研究者松冈环:没办法保证日本道歉 一直不甘心

  【解说】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临近之际,研究南京大屠杀的日本知名学者、70岁的退休教师松冈环再次来到加拿大,向人们介绍自己搜集到的大屠杀史料。当地时间12月3日,她参加了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及大多伦多西部华人团体在安大略省密西沙加市组织的一场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

  经过约30年的不懈努力,如今松冈环已经追访了约250名加害人日本老兵和约30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松冈环说,与她的工作相随的,是日本右翼人士的干扰和威胁。

  【同期】(日本学者 松冈环)

  我们开会,或者我们放映(资料)影片时,很多右翼人士来。他们开车,很大的喇叭(制造噪音)。他们说,南京大屠杀是没有的,松冈环是中国政府的特务

  (说您是中国的特务?)对对对。

  【解说】但松冈环对记者说,自己绝不会因为这些威胁而停止对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追访工作。

  今年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时,松冈环还将再赴南京。

  【同期】(日本学者 松冈环)

  当然,当然。每一年12月13日,我去南京。

  80年啊,80年过去了。很多的幸存者去世了。我看到他们走了,我……

  【解说】之所以投身南京大屠杀史实调查,松冈环说,从当初到现在,自己的目标并未改变,就是希望日本政府道歉,对受害者作出弥补,并能在日本学校的教科书中记录真实的历史,让下一代认识真相。但她说,当初并没有想到一做就是二三十年。而今天,目标还是没有完成。

  【同期】(翻译)

  一直到现在都还是觉得很不甘心。因为她常常拜访南京,很幸运可以见到这么多幸存者,最后还是没有办法答应这些幸存者说,日本政府会道歉,或者说状况会好起来。一直到现在还是觉得说这一点她很不甘心,没有办法去面对这些受害者,辜负他们的期盼。

  【同期】(日本学者 松冈环)

  但是我没有放弃,没有放弃。

  记者 余瑞冬 加拿大多伦多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