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探访余光中母校:师生忆其生前点滴

2017年12月15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访余光中母校:师生忆其生前点滴

  【解说】当地时间12月14日,诗人余光中在台湾过世,享年90岁。当天下午四点钟,在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记者跟随学校师生,追忆余光中先生与母校的点点滴滴。

  【解说】对于余光中先生不幸辞世的讯息,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师生闻讯后便第一时间联系其家属,表达了母校的哀悼之情。

  【同期】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办公室主任 冯昕

  余光中先生不幸病世的消息,我们得到了这个消息也比较震惊,我们全校师生也深感悲痛,学校在第一时间通过电邮的形式向余光中先生的家属表达了五中师生的哀悼之情,并且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同期】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 学生 胡梦然

  我们应该学习余光中爷爷的精神,像他一样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地学习。

  【解说】随后,记者在其校史陈列馆看到,和余光中先生有关的书籍、照片和亲笔签名整齐地罗列在展示柜内。学校办公室主任冯昕表示,余光中早在2005年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并和在校师生共同庆祝母校的生日。

  【同期】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办公室主任 冯昕

  这幅题词就是余光中先生在2005年当时他回母校探访,并且在现场亲笔给母校的题词:“启蒙之恩,永生难忘。”余光中先生非常得对母校感恩,尤其是他觉得母校扎实地给他教育奠定了他将来从事文学创作非常优良的基础。

  【解说】冯昕称,作为知名的作家和诗人,余光中对自己的母校尤为感恩。

  【同期】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办公室主任 冯昕

  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有几幅照片都是余光中先生回母校以后的场景和记录,像这幅照片是他当时进入校门的时候,我们的一位女同学向余老敬献了鲜花,余老当时接到这束鲜花以后非常得高兴。

  【解说】余光中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其文学生涯悠远、辽阔、深沉,为当代诗坛健将。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