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华教大会嘉宾:师资提升与青少年培养应双管齐下

2017年12月20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华教大会嘉宾谈华文教育:师资提升与青少年培养应双管齐下

  【解说】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于12月19日在北京开幕。会议期间,华文教育界代表及海外华商围绕新时代下的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及规划展开讨论。

  老挝万象寮都公学校长陶菊表示,近年来,海外华文教师的培训机制有了长足的进步,不光是依靠中国向海外输送专业教师人才,也致力于对本国教师人才的培养。

  【同期】老挝万象寮都公学校长 陶菊

  把我们自己的高中毕业生送到国内来,学习对外汉语教育。然后回去(老挝)了以后,就回到学校服务。

  【解说】荷兰乌特勒支中文学校校长胡云飞说,国内优秀师资对海外教师的远程教学,不仅节约了培训时间也提高了效率。

  【同期】荷兰乌特勒支中文学校校长 胡云飞

  既灵活又节省时间,因为不需要我们每年都回去参加培训。那么如果通过远程培训的话它就是通过电子的方式在家里,在手机上都可以随时随地的自我培训。

  【解说】近年来,海外华文学校也通过组建合唱团的方式,增强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的热情。

  【同期】荷兰乌特勒支中文学校校长 胡云飞

  主要是我想通过唱歌学中文这样一个方式,来提高孩子们学中文的热情。因为你单单学几个中文字是不够的。我们用唱的方式来学中文,他们的歌词真的唱的很清晰,那么就是说通过学习中文,他们理解了中文的内涵。

  【解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世界范围内掀起学习汉语的热潮。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表示,传统的中华节庆活动是让华裔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的熏陶重要途径。而国家每年举办的“寻根之旅”更是让他们提升了民族认同感,更加积极主动学习中文。

  【同期】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 伍善雄

  参加寻根之旅之后,到处看看这里的城市,中国的面貌是怎么样。他回去他很有勇气说我是中国人。他从前没来过,他不敢说。

  【解说】据悉,本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有来自世界5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位华文教育界代表参会。会后,部分境外代表将赴黑龙江、山东、福建、江西、广西等地进行考察交流和观摩教学。

  记者 刘轩廷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