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探秘闽南传统漆篮技艺:竹篮打水不会空

2017年12月21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秘闽南传统漆篮技艺:竹篮打水不会空

  【解说】俗话说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但是眼前的这一个个竹篮子,不仅能装东西,还能装水而不漏,它有个特殊的名字,叫漆篮。当地时间12月20日,记者来到了福建省永春县仙夹镇龙水村,这个村子的人们祖祖辈辈都以漆篮为生。

  【解说】71岁的郭清柏是当地漆篮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之一。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院子里将竹子破成细小的竹条。从小,郭清柏就跟随父亲学习这个手艺,一晃已有六十余个年头。

  【解说】虽然年过七旬,但是郭清柏和老伴都没有闲着,依旧坚持每天手工制作漆篮。夫妻俩一个破竹、一个则在忙着编织。动作娴熟,手脚麻利。郭清柏告诉记者,制作漆篮要经过破竹、抽竹丝、编竹篮、上油灰、上漆、雕花绘画、装饰金箔等几十道工序。

  【同期】漆篮技艺非遗传承人 郭清柏

  没有上学,七八岁就问我们是祖传的,跟家里跟父亲七八岁就做到现在。一条分两条,两条分四条,四条一直分下去,分得最细的可以分到,一公分二十多条,我们闽南地区有的时候出嫁女儿做嫁妆有漆篮,或者迎神拜佛,婚丧喜庆都有用漆篮来使用。

  【解说】漆篮有着500余年的悠久历史,从明正德年间开始,龙水一带的油漆匠,便开始尝试给传统产品竹篮、竹盘等日用器具上漆,发现上过漆的竹器具不仅坚固耐用、不褪色变形,而且还可耐酸、耐碱。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漆篮开始流传,并且经久不衰。

  【解说】几百年来,工匠们不断创新,开始模仿油漆家具中的雕花绘画,在竹篮的提梁、篮盖、篮体上精心地装饰各种优美的金色图案。从此,这种高雅古朴、端庄大方、精巧玲珑的永春漆篮在闽南一带、甚至东南亚地区流行起来。

  【同期】永春县仙夹镇龙水村 村支书 郭志煌

  漆篮我们在海外也是非常流行的,可以说是一两百年来,从我们华人到海外也是必须要用的,就说婚庆、搬新家、孩子满月做岁都是用我们的(漆篮),因为漆篮是一种吉祥物。

  【解说】郭志煌是龙水村的村支书。2012年3月,在深圳经商的他毅然回到家乡,带领乡亲共同发展漆篮产业。在他看来,流传500多年的技艺不能断代,还应该要传承并创新。

  【解说】2009年,永春漆篮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郭志煌告诉记者,目前,龙水的漆篮工艺已经摆脱了之前粗放的制作方式,逐渐从过去的“外卖盒”向现在的工艺品方向转变。

  【同期】永春县仙夹镇龙水村 村支书 郭志煌

  用漆篮来作为外包装等等,我们从本来的民间的日用品,把它整合到提级提到那个工艺品,到艺术品,艺人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也定期在培训我们漆篮制作的艺人。

  【解说】郭志煌也坚信,漆篮产业的复兴,不仅成为龙水村富民强村的有力引擎,也更成为产业扶贫的强力支撑。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