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2017全球华侨华人新闻人物——南仁东

2018年01月10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二十四载年华,八千余日夜,终成观天巨眼。攻坚克难、矢志不渝,他在天文史上镌刻新的高度。英雄虽已落幕,中国人迈向星辰大海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7年9月15日夜,“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南仁东因罹患肺癌、病情恶化抢救无效逝世,享年72岁。

  作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的发起者及奠基人,南仁东自1994年起,便一直负责工程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编订了科学目标,指导了各项关键技术的研究及试验。

  南仁东1945年出生,一生极富传奇色彩。他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曾在东北一无线电厂工作十年。改革开放后,他曾在国外著名大学任客座教授、访问学者,他还参加过十国大射电望远镜计划。

  这位驰骋于国际天文界的归侨科学家,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毅然舍弃高薪,回国就任中科院北京天文台副台长。当时他一年的工资,只等于国外一天的工资。

  南仁东逝世是“中国天眼”的一大损失,也是中国天文界的一大损失,而他对工作的热情与执着,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