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2017全球华侨华人新闻人物——杨振宁、姚期智

2018年01月10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科学巨匠,成双回归。清华园喜迎两“大师”,学界鼓舞;中科院学部首遇“外转中”,开创先河。人才高地渐崛起,榜样力量显担当,他们的选择,为英才归国指明方向。

  2017年2月,此前已放弃外国国籍的科学家杨振宁和姚期智,正式由中科院外籍院士转为中科院院士。这在中科院学部历史上尚属首次。

  今年95岁的杨振宁,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先后创立“杨-米尔斯规范场”论和提出“杨-巴克斯特方程”。1957年,因与李政道共同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原理,获得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谈及恢复中国国籍的原因,杨振宁说:“我的身体里循环着的是父亲的血液,是中华文化的血液。”

  姚期智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研究,2000年获得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图灵奖”,是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亚裔计算机科学家。

  2004年,姚期智辞去美国普林斯顿教职来到中国。2017年2月,在回答为何要放弃美国国籍时,姚期智说:能做回百分之百的中国人,我觉得万分的欣慰与骄傲!

  巢暖自有凤来栖,两位科学巨匠的归来,是中国“人才磁场”效应不断增强的最好彰显。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