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影评人:慰安妇题材影片让民族记忆更加完整

2018年01月11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月10日,慰安妇题材电影《大寒》在北京大学举行观摩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参与了观影及研讨。

  《大寒》以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慰安妇受害者大妮饱受屈辱、不屈抗争的一生为主线,以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人张双兵的第一视角叙述串联起故事情节。

  从1982年开始,张双兵在山西境内陆续发现127位幸存慰安妇,并将她们的故事结集成书。此后,他带领16位受害老人几次远赴日本进行诉讼,虽然被判决败诉,但张双兵至今仍在坚持抗争。

  【同期】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人张双兵:我是从1982年开始调查走访和帮助这些老人走上日本法庭,和她们打官司,35年期间,我调查了127位,从调查的开始,就有一些受害者一天天离开了人世,她们带着对日本侵略者的仇和恨,含着两行热泪离开 了人世,离开后他们告诉他们的子女,要和我一起继续 去日本打这个官司。

  【解说】影片中,日本侵华战争不仅破坏了崔大妮原本幸福美好的生活,更给她的身心带来极大的创伤。战争过去70多年后,她一直怀着对于温暖的渴望,平和、积极地面对生活,慢慢疗慰着自己的内心。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在观摩研讨会上表示,那段沉痛的历史是每个中国人的历史,只有构筑民族记忆共同体,国殇民难才不会重演。

  【同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在修复和恢复中华民族的一些记忆的角度说,我觉得从某种角度说都是这样一种功能,它可以让我们的民族记忆更加完整,让我们民族的每一个人更加完整。

  【解说】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在研讨会上表示,在慰安妇的这段历史中,此前影视界有所欠缺,作品很少。

  【同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但是我觉得这样的电影只要能够让更多人看到,特别是北大学子,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能够从过去历史中感到更多的责任担当的话,我觉得这个电影的价值就充分实现了出来。

  【解说】据了解,该片由山西阳泉广电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张跃平执导,吕品品、房伟编剧,由鲁园、许薇、李可等主演,中国慰安妇问题民间调查者张双兵特别出演并纪实讲述。

  【同期】《大寒》导演 张跃平:大寒是二十四个节气里最后一个,最寒冷的,但是第一个节气就是立春,所以我觉得大寒过去 就是春天,所以更多的意义 还是走到今天 的中国,我们有一种态度去告慰过去苦难的历史,但是我们更有信心去祈愿和平。

  记者 屈丽霞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