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福建晋江村民自建“历史博物馆” 留住侨村记忆

2018年01月19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福建晋江亭顶村村民自建“历史博物馆” 留住侨村过往记忆

  【解说】曾群策是福建泉州晋江市内坑镇亭顶村的村民,也是一位乡村画家,他从一位厨师转型,自学绘画并获国际大奖,画作远销海外。而最为人所知的,是他以卖画所得建立的“亭顶红色粮仓华侨历史博物馆”。

  【解说】当地时间1月19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曾群策自家后院的“博物馆”。占地约300平方米的“博物馆”内,整齐排放着各种农具和手工作坊的工具,包括手动、脚踏水车,晒谷机等。

  【同期】亭顶村村民 曾群策

  其实对这些老物件我是很早就很喜欢,就有一些老的、旧的感觉比较有价值的东西都自己有给它保存起来,村里这些老物件非常多,这些很多历史很丰富的东西,就是说干脆把它搞起来,把它布置成村里的这个华侨历史博物馆。

  【解说】据了解,居住在亭顶村的曾氏族人早年间以制糖为生,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到后来,下南洋闯荡的亭顶曾氏族人也是靠这门手艺挣到了第一桶金。

  【同期】亭顶村村民 曾群策

  因为这些制糖业,所以说这里有了这把钥匙,村里很多人都到海外去卖糖,所以特别多华侨也是这样产生。然后出去以后就、有的就是,比如说主要就是制糖还有卖桂圆干,因为我们村里一你们进来就是龙眼特别多。主要就是这两样东西,然后再延续到其他贸易。所以到民国的时候其实我们村里是非常富裕的。

  【解说】亭顶村是革命老区,村中至今还保留着革命时期作为红色粮仓的几座古大厝。曾群策告诉记者,抗战时期有不少华侨回到故乡出钱出力组建游击队抗击日寇。在曾群策的“博物馆”里也收藏着不少侨批以及大量革命、抗战时期的历史资料。

  【同期】亭顶村村民 曾群策

  现在政府有拨款在修这个粮仓,我感觉其实村里的这些老物件,再给它做一个就是跟这个红色粮仓对接的这个红色粮仓华侨历史博物馆。我如果把这个延续下来,包括把这些地下党、华侨的历史把它挖掘整理出来,那这些就是、今后子子孙孙都会知道这些历史。

  【解说】曾群策告诉记者,几年来,他也一直在整理村里的华侨革命史,希望有朝一日能将这些早已支离破碎的历史片段重新连接,完整地展现出来。

  记者 柯宁 王欣怡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