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裘援平:四海同春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突出表现

2018年02月05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十周年 裘援平:它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突出表现

  【解说】当地时间2月4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10年走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既是祖国为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送上的优质文化服务,同时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突出表现。

  【解说】当晚,香港红磡体育馆张灯结彩,6000多名香港观众聚集一堂,共同欣赏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晚会。自2009年至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已步入第十个年头,今年也是该晚会在香港演出的第8年。

  【同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裘援平)

  在10年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门打造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这个文艺品牌。我们最初的目的,我们叫不忘初心嘛,最初的目的,主要是代表祖籍国到海外去慰问华侨华人朋友们,为他们献上一台具有浓郁的我们中华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来跟他们一块儿欢度春节。

  【解说】说起这10年的发展与变化,裘援平向记者表示,从最初的为华人华侨送上优质文化服务开始,到现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突出表现。

  【同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裘援平)

  随着这10年走过来,四海同春的演出越来越多的把中国最优秀的一些舞台艺术能带到世界各国,包括带到港澳地区,让大家能够通过观看演出,更加了解璀璨的中国文化。特别是通过演出,我们也进一步的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

  【解说】今年,香港成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出访巡演活动的第一站,以“扬帆再起航”为主题。裘援平介绍,今年的晚会是国侨办专门为香港打造的一台节目,2018年是香港回归21周年,希望香港乘着新时代、新征程,再一次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同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裘援平)

  围绕这样一个主题,我们邀请了内地不少的艺术院团和知名的一些艺术家,大家共同参与创造的这一场节目。所以你看这个节目里面,既有各个民族的一些舞蹈,也有一些包括年轻的歌手,还有所谓社会上的小鲜肉,为了能让我们年轻的观众们也能够看到他们喜爱的这些节目。

  【解说】当天的晚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精彩的节目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裘援平对记者说,希望让香港同胞能够感受到祖国对大家的关爱。

  【同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裘援平)

  我已经连续3年到香港来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的表演。我觉得今天的这场节目,应该说现场观众的反应更加热烈。当然这也跟曲目也有关系,跟节奏、曲目也有关系,跟观众之间产生了很强烈的共鸣。这也是我们所追求的。我们希望不仅仅代表祖国给香港同胞带来一场精彩的表演,而且希望能够让我们的香港同胞感受到祖国对大家的关爱。

  【解说】裘援平说,8年来,“四海同春”在香港的演出都是与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一起主办的,之所以能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甚至被誉为“香港春晚”,这和他们所付出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解说】她在晚会前的致辞中也强调,国务院侨办积极支持香港侨界及各界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优势,引导海外侨胞支持香港的繁荣发展,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记者 让宝奎 陈烁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