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一刀剪出西安地标建筑 民间艺人绝活贺新年

2018年02月08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大雁塔、小雁塔、钟鼓楼、南门,一个个西安地标性建筑随着一把剪刀上下翻飞,没过多久便在西安剪纸艺人吕国岭手中“活”了过来。今年61岁的吕国岭,可以用左手在一张完整的纸上剪出一阴一阳两幅作品。

  陕西剪纸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之一。吕国岭7岁时跟着奶奶学习剪纸,12岁学习书法,并将书法融入剪纸艺术。他的剪纸讲究一剪合成,不描不画凭空剪,剪纸过程中不产生纸屑。

  【同期】(民间剪纸艺人 吕国岭)

  要是剪名作,比方是一首诗或者一个成语,那私下呢可以拿这个宣纸剪,剪了以后宣纸嘛它软软的,剪完以后咱可以一裱,把它装裱起来,可以做收藏,卡纸呢剪完以后也可以装裱,就是要放到镜框里头,这样呢,就使这个剪纸的这个艺术呢,走向了高大上。

  【解说】2005年吕国岭开了剪纸工作室,由于技艺精湛,他的剪纸作品价格不菲。7日,吕国岭正拿着剪刀为顾客剪名字,不一会儿一幅作品就呈现在眼前。记者了解到,吕国岭除了剪名字、地标建筑、生肖外,他日常还钻研唐诗宋词、碑帖、汉朝的画像石等,将剪纸和古代艺术相融合,使剪纸艺术更加精妙。

  【同期】(顾客 张妹如)

  我们是来自湖南长沙,走到这儿呢看到这个剪纸文化也是属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觉得把我的孩子的名字用剪纸的艺术这样作为一个纪念,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让孩子来进一步地真实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解说】据了解,2006年5月,剪纸艺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吕国岭也将剪纸艺术走出了国门,前往缅甸、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进行交流。同时,吕国岭表示,每年也会带着剪纸艺术走进校园,给学生们教授剪纸艺术,启发他们对非遗文化的兴趣。

  【同期】(民间剪纸艺人 吕国岭)

  这个鸡年过去了,狗年到来,我呢在狗年,这个我会用剪纸呢,剪各种狗和福相连着迎接新年的到来,使大家喜爱这种剪纸,给新年注入新的生活,新的梦想。

  梅镱泷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