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纪念“国术大师”陈子正 “鹰爪王”故乡举办武术节

2018年02月09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在河北雄安新区,与“武”相关的故事有很多,其中雄县的鹰爪翻子拳最为著名。雄县李林庄村人陈子正是鹰爪翻子拳的创始人,被世人誉为"鹰爪王"、"一代国术大师"。作为清末民初著名的爱国武术家、武术教育家,陈子正曾任上海精武体育会副会长。2006年,鹰爪翻子拳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河北雄县李林庄村为纪念陈子正将每年的腊月二十三日定为“武术节”。

  2月8日正值腊月二十三,在李林庄村举办第二十五届武术节上,100多名武术爱好者向民众展示鹰爪翻子拳、八极拳、螳螂拳等多种武术套路。据陈子正武术传承班副总教练陈增岱介绍,鹰爪翻子拳既有翻子拳的"闪翻"、少林拳的快捷、刚健,又有鹰爪功法的刁抓擒拿,三者融为一体,其健身作用显著,技击性突出,实用性强。

  【同期】 陈子正武术传承班学员 陈思恺:以前体质不行,体质差,(通过学习鹰爪翻子拳),现在体质好多了。

  陈子正武术传承班学员 宋涵宁:就是做什么事情都比较集中了,就像打拳一样,必须要集中。

  陈子正武术传承班副总教练 陈增岱:通过这次武术节,都是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提高孩子们学习武术的爱好和兴趣。

  【解说】 为了更好地传承陈子正的武术精神,陈子正的第四代传人陈德新在2017年成立了陈子正武术传承班,义务教授孩子们学习武术。到目前为止已有60多名学员。

  【同期】陈子正武术传承班总教练 陈德新:主要是(为了)发展陈子正的武术精神,传承先辈留下来的技艺,(以)及实战拳术,留住传统的根,守住文化的魂。

  谌诗雨 河北雄安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