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京剧谭门第七代嫡传谭正岩

2018年02月13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戏曲名家访谈录】京剧谭门第七代嫡传谭正岩

  【现场音】

  【同期】中国青年京剧艺术家 京剧谭门第七代嫡传 谭正岩

  谭家的代表作有很多都是文武兼备的。所以谭家的特点也是文戏武戏都学,而且要先拿武戏来打基础。不会让人觉得你只会唱,身段差一些,或者武功差一些,我们家就不会这样。

  【现场音】

  谭正岩:这一封书信来得巧,天助黄忠成功劳。站立在营门传令号,大小儿郎听根苗。

  【同期】中国青年京剧艺术家 京剧谭门第七代嫡传 谭正岩

  我接触京剧比较晚,从十岁才开始学。当时是91年五月份,考进了北京戏校。在戏校学习了六年多吧。

  那阵儿自己练私功。我们早上起来大伙儿都是六点钟起床,然后六点半到楼下集合。我是四点半起床,在大伙儿六点起床之前,我都练完一遍功了,就是把老师教我的基本功都练完了,甚至都拉一遍戏,衣服都湿透了。换件儿衣服,正好大伙儿都下来了,就跟着一块儿练功,再练一遍。而且下午五点钟下了最后一堂课,那会儿练功房非常紧张,下了最后一堂课他们都吃饭去了,我先拿我们的厚底靴子,还有道具,先占个屋子。然后到食堂把饭打出来,先去练功。练功之后再回来吃饭。吃完饭等大伙儿都练完之后,我再去练,练到老师九点半锁门。练腿功的时候睡觉都把腿放在床边儿上,就是躺着把腿放在床边儿上。第二天起床根本起不来,同学帮我把腿才能给放下来。腿都下不来了,你想,压了腿睡一晚上。

  【现场音】

  谭正岩:看老夫百步穿杨,啊哈哈哈哈。

  【同期】中国青年京剧艺术家 京剧谭门第七代嫡传 谭正岩

  戏的每个人物,或者创造出来的剧目,都是经过老艺术家艺术加工出来的。比如《定军山》这个黄忠,我不知道黄忠什么样,但是我父亲我祖父演出来的黄忠,我觉得这个像。这为什么像,因为经过,可能我父亲的父亲,或者是我爷爷的爷爷的一种艺术处理过来的这么一个程式化的人物。现在很多同龄人说走了一个老艺术家,就是去世了走了一个老艺术家,这得带走多少戏呀,这得带走多少好玩意儿。其实这些好玩意儿里面含义很多,不光是带走了多少多少出戏,带走了如何塑造人物的真实性。我们现在青年演员就是确实缺少这些东西。

  【现场音】

  儿童演员:二通鼓,紧战袍。三通鼓,刀出鞘。四通鼓,把兵交。

  【同期】中国青年京剧艺术家 京剧谭门第七代嫡传 谭正岩

  传承这个词我是这么理解,我把它分开了,相传与继承。首先先要继承,就是把老祖宗不管是舞台上还是舞台下的艺德,舞台上的艺术,都得继承下来,然后传给身边的朋友,同龄人,师兄弟,甚至是要传给下一代。我选学生要求很高。也会有人说,你给我们孩子说说戏,你教教我们孩子。行,可以。你既然对戏曲感兴趣,我就不会拒你于千里之外。但是我也要挑悟性高的,是不是这块材料,最重要的就是人品。

  说京剧要从娃娃抓起,小孩儿学京剧的多了,但是看戏的小孩儿少了,年轻人少了。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知道京剧是“国粹”,京剧如何如何好,怎么怎么漂亮,但是只是他们的一种感觉。可能他们连看都没看过。我们现在做的呢,就是通过这种时尚的方式,流行的方式,你们喜欢什么,喜欢摇滚,我们可以跟摇滚合作,让喜欢摇滚的人看到,摇滚当中也有京剧,京剧当中也能有摇滚。喜欢美声,我们可以跟美声合作。说明京剧是一个非常包容的艺术,它可以和任何的艺术门类,甚至时装,甚至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一直在打造体验馆,可以让更多的戏迷也好,非戏迷也好,或者说对这种传统东西感兴趣的人也好,甚至是不想触碰的这个,觉得京剧化妆挺好看的,或者京剧服装挺好看的,我们去拍个剧照吧。哪怕从这个角度能够关注到京剧。甚至为了迎合小朋友,能够让小朋友更好理解,更好地接触到京剧,还尝试了用VR(虚拟现实),这种状态,就戴着一个东西,里面就有人带你走进剧场了。甚至你想和谁同台,输入一个程序,我就是主人公。比如说我想和梅兰芳同台,我输入一个程序,我戴上那个,我就是楚霸王。梅兰芳先生可能就是演你身边的虞姬,我就可以直接跟你虞姬对话。这种新鲜的东西,特别容易让年轻人或者让小朋友接受。

  【现场音】

  谭正岩:向前个个俱有赏,退后难免吃一刀,三军与呀爷归营号。

  【同期】中国青年京剧艺术家 京剧谭门第七代嫡传 谭正岩

  父亲已经帮我规划了三出,就是18年要完成的任务。一个是当年的现代京剧,还有两出是谭派的,算古的老戏吧。我希望能够通过我,或者通过我们这代青年京剧演员,能够把京剧市场再回归到两百年前,能够创造京剧的另一个未来,另一个辉煌吧。

  记者 李昂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